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1-04-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教育和体育局、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社会管理局、市直属义务教育学校: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139号)精神,为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秩序,构建良好的基础教育生态,促进教育公平,现就做好2021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施统一招生

  所有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均通过攀枝花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统一实施网上报名登记和录取。不允许学校自行对外组织招生,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提前登记学生信息和承诺录取。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互不享有招生特权,由教育主管部门实行统一管理,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具体流程见附件1)。

  二、实施划片招生

  以单校划片、就近入学为主,多校划片入学为辅,为每一所公办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对片区调整困难,且生源不能满足招生计划的学校,可稳妥实施多校划片录取。

  在满足片区内户籍适龄人口、持不动产登记证(房屋产权证)或居住证就读适龄人口,教育优抚对象入学需求后,仍有空余学位的初中学校,可申报为多校划片学校。每个县(区)、市直属初中可申报2—3所面向全市招生的多校划片学校。多校划片学校必须为摇号录取学生提供食宿条件。

  三、实施免试入学

  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选拔招生。杜绝成绩招生、考试招生、掐尖招生、挂钩招生、证书招生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禁以任何方式依托培训机构招生。

  四、规范招生程序

  划定片区。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片区划定程序,科学合理确定辖区内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服务片区,报市教育和体育局备案审核后对外公布。

  学生网上登记。学生网上报名应由学生及家长如实填报。学生及家长填报确有困难的,学校可帮助填报,但应取得家长授权备案,不得擅自填报、虚假填报。

  信息审核。学生网上报名信息的真实性由片区学校进行审核,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对审核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信息真实。

  片区生录取。对片区内户籍适龄人口、持不动产登记证(房屋产权证)或居住证就读适龄人口直接录取。军人子女、烈士子女、抗疫一线人员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等教育优抚对象与片区生同步录取。

  电脑随机录取。多校划片学校,在自愿报名人数超过用于多校划片的学位数时,实行面向自愿报名学生的电脑随机录取。

  统筹安排入学。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对持居住证明就读适龄人口统筹安排入学,对前期未登记、资料存疑的持不动产登记证(房屋产权证)或居住证就读适龄人口统筹安排入学。

  五、规范学生入学管理

  坚持义务教育公益性原则。保障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人口均有一个公办学位,每位符合条件的适龄人口可自愿选择填报一个民办学校志愿、一个多校划片初中学校志愿。落实好凉山州自主移民适龄人口入学工作。

  本地户籍就读。落实适龄儿童在户籍地(含多代同堂、集体户籍)就近入学的法律规定。支持购买公寓的购房者落户,享有与本市城镇居民子女入学同等待遇。公办学校要为片区户籍适龄人口留足学位。

  随迁子女就读。实施以不动产登记证(房屋产权证)和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就读政策。持不动产登记证(房屋产权证)或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在居住地片区学校就近入学。其中,持不动产登记证(房屋产权证)就读需满足以下条件:房产为适龄人口法定监护人单方、双方或适龄人口全额所有,且持有不动产登记证(房屋产权证)的法定监护人与就读适龄人口户籍一致。居住证就读需满足以下条件:居住证登记人为适龄人口法定监护人、或适龄人口本人,且持有居住证的法定监护人必须与就读适龄人口户籍一致。持居住证明的随迁子女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相对就近入学,居住证登记回执、购房合同备案登记表等参照居住证明执行。

  落实教育优待政策。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入学,按照《义务教育特殊群体学生入学实施办法》执行;烈士、现役军人、公安英模、因工伤残警察子女入学,按照《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四川省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等文件通知执行;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按照《中共攀枝花市委组织部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管理服务办法>的通知》(攀教体发〔2020〕41号)执行;援鄂医疗队及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园入学,根据《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转发切实做好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人员子女入园入学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落实,2021年名单将另行下发。

  六、实施均衡编班管理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22条关于“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规定,按照“班额、生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则,均衡分配学生和配置教学师资,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励志班”“片区班”“直升班”等类型的重点班。

  学校开设的特色班、“云班”等,应面向全体学生,由学生及家长自愿选择就读适合本人特长发展的班级类型,并均衡分班。

  学校要根据硬件、师资等条件,按照小学每班≤45人,初中每班≤50人的标准设置班额。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要对学校招生计划是否符合实际进行严格审核,严控超大规模学校招生计划,化解“大校额”。招生计划一旦确定,不得随意更改,并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平台上按程序进行申报。同时,要确保非起始年级不出现大班额。

  七、实施阳光招生

  学校招生要做到办学条件、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招生方式、收费标准、招生结果“八公开”。所有公办、民办学校的招生章程须提前报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审核后方可对外发布,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做商业招生宣传。疫情期间,招生工作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执行。

  八、严格学籍监管

  不得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转学依据或参考;不得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增班转学选拔学生,新建学校转学招生由审批地严格管理。不得擅自招收未通过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平台报名登记的学生。对严重违规学校严肃追究违规责任。

  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学生。

  九、特殊情况处理

  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要合理确定小学和初中招生规模,必须为服务片区内每一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提供学位。小学阶段在九年一贯制学校就读的,按照学生及家长意愿,可直接升入本校初中就读。

  民办学校。民办学校面向审批地县(区)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无法在审批地县(区)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向审批地县(区)教育主管部门申请,提请市教育和体育局批准后可面向全市范围内招生。

  民族中学。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攀枝花市民族中学)初中面向全市招收少数民族学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实施电脑随机录取。县(区)民族中学在招收完片区内学生后,空余学位面向本县(区)招收少数民族学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实施电脑随机录取。

  市特殊教育学校。面向全市招收不适合在普通中小学校随班就读,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学习能力的残疾学生。

  市体育中学。面向全市招收体育特长学生,经试训合格的学生办理转学手续,不适宜继续进行专项运动训练的学生仍回原学校就读,原学校不得拒绝接收学生。试训时间安排在假期进行。

  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为当年9月1日前年满6周岁,条件不具备的县(区),可以推迟到7周岁(需发文明确)。如孩子需提前入学,在学校有空余学位,且孩子身心发展适宜提前进入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情况下,由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研究后作为特殊情况批准提前入学。入学后,学校按照正常情况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不得因提前入学要求留级或中途休学。

  十、严格责任追究

  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招生“十项禁令”,实行问责制度,对违规学校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处理并限期整改,视情节轻重对校长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直至撤职等行政处分。对严重违规的民办学校给予压减当年或次年招生计划、取消招生资格,直至取消办学许可的处罚。对不能有效防止和纠正辖区内违规招生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视情节予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通报当地政府和按管理权限给予行政处分。

  继续执行招生“黑名单制度”,把严重违规的学校、校长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畅通举报渠道,设置市教育和体育局监督举报邮箱(pzhjyk@126.com)和举报电话(0812—3334531)。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步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平台等信息,对于举报的问题,要认真核实查处,对违法违规的单位或个人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本文件解释权属于市教育和体育局,如上级有新的文件要求,从其规定。

  附件:1.攀枝花市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流程.docx

  2.攀枝花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网上报名地址.docx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