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2023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计财科     发布时间:2023-0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2023年单位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五、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攀枝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概况

 

  一、职能简介

  攀枝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是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直属下设的一个全额拨款、独立核算、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二级预算单位。我所的职责是:坚持为我市教育科研和中小学教学工作服务的宗旨,承担着教育科学研究与管理、教育教学研究与指导、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监测与评估、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教育决策与咨询四大职能。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度,教科所将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推进落实国家、四川省和攀枝花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全市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核心任务,狠抓“教研、科研、监测、培训”职责落实,坚持“一个中心(质量)、两个基础(教研和科研)、三支队伍(市级教研员、县区级教研员、学校教研组长)、四项改革(课程、课堂教学、作业、考试评价)、五大策略(基地化、项目化、实证化、数据化、成果化)”工作思路,努力开创全市基础教育质量工作新局面。

  (一)增强全市高中新高考适应性

  深化四川省新高考改革方案及全国各地新高考改革方案的研究,加强对各高中学校选课走班软硬件条件的落实情况的调研和指导,助力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全体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为价值取向,以学生生涯规划为基本线索,以新课程、新教材研究与实施为关键,创建教育教学工作新思路、新范式、新常规,全力提高新高考改革的适应性。

  (二)改革视导工作内容与方法

  依据《四川省新时代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意见》,抓住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和义务教育新课标实施,围绕备课、上课、作业、监测(考试)四大关键性工作,每个学科自行确定每学期和每次视导工作重点,详细建立视导工作档案,提高视导工作信息化实证化水平,把视导工作情况作为县区和市直属学校过程评价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教科研组织管理

  1.建立全市教科研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全市教研、科研、监测(考试)、培训等工作例会,通报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拿出改进办法。

  2.建立教科研工作市级表扬制度。依据有关大数据,对在教研、科研、监测(考试)、培训工作中表现优异的个人和单位(学校)定期召开表扬大会,做好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推广运用。

  3.提高三类报告质量。一类是两个调研报告:《全市普高新高考改革推进调研报告》《全市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调研报告》。二类是四个质量报告:《学年度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学年度攀枝花市高中教学质量报告》《学年度音乐美术体育教育质量报告》《学年度学前教育质量报告》。三类是所有监测学科试题分析报告。

  4.加强质量工作基地建设。一是抓好5个市级教育专家示范基地建设,即1个仁和区学前教育综合发展专家示范基地、1个米易民族中学专家示范基地、1个盐边中学普通高中发展提升专家示范基地、1个市七中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示范基地、1个啊喇乡中心校特色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专家示范基地。二是试点开展市县区两级教研基地校建设,市级教研每个学科在全市范围至少建立1-2所教研基地校,县区级教研每个在本辖区内学校建立2—4所教研基地校。

  (四)强化三支教研队伍建设

  1.持续强化市级、县区级两支学科教研员队伍建设。丰富形式,搭建平台,加强培训,全面提升市县(区)两级教研员的研究能力和水平、指导能力和水平、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帮助学科教研员带好队伍,落实好“一个优秀教研员就是一个优质学科”,推动我市各学段打造区域甚至省内外“名学科”。

  2.全面推进学校学科教研组长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全面恢复大教研组,强化教研组研究功能。推动学校加强对教研组学术活动的管理和支持,建立干部联系学科教研组制度,重视教研组长选任,注重教研组长能力建设,建立规范的教研工作流程和工作档案。

  (五)提高教育监测(考试)评估质量

  1.落地落实监测评价新思路。监测评价研究并落实好六个有利于的正确导向,即有利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全面科学落实“双减”、有利于全面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有利于整体提升全市教学质量、有利于全面推动学前义教普高中职协调发展。

  2.推进监测科学化和科技化。一是全面提升教研员、教师命题能力,全面提高市、县区、学校等各级各类命题质量。二是深入推进监测内容和评价指标科学化,要在学生的学、教师的教、学校的管、家长的养四个方面设计设置监测评价核心指标,完善义务教育和高中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三是千方百计增加监测评价工作的科技化水平,提高监测评价工作的信度、效度和工作效率。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攀枝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攀枝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871.40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4.5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工资实行新的标准,相应的社会保险、工资福利支出有所变动。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教科所2023年收入预算871.4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71.40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教科所2023年支出预算871.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1.40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教科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871.40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4.5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工资实行新的标准,相应的社会保险、工资福利支出有所变动。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71.40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730.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7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0.5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教科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71.40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54.5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工资实行新的标准,人员经费中社会保险、工资福利支出有所变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730.10万元,占83.7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74万元,占9.27%;住房保障支出60.56万元,占6.9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730.1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商品服务支出等,保障我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本单位承担的教育教学任务。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80.7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       (项)2023年预算数为60.5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教科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71.4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06.8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09.46万元、津贴补贴17.77万元、绩效工资277.4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0.7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8.86万元、公务员医疗费补助缴费27.8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07万元、住房公积金60.56万元、退休费0.49万元、医疗费补助2.4万元、生活补助84.18万元。

  公用经费64.5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59万元、水费0.92万元、电费2.30万元、邮电费1.35万元、差旅费18.36万元、公务接待费0.89万元、工会经费10.09万元、福利费8.2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8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74万元。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教科所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1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8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0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10%。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从严从紧精打细算 ,坚持把钱用在刀刃上。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20%。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从严从紧精打细算 ,坚持把钱用在刀刃上。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7座以上19座(含19座)以下客车1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0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市教科所工作的正常运转。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市教科所2023年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教科所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市教科所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市教科所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教科所2023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市教科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3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市教科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预算871.40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806.81万元;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64.59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5. 教育(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指单位用于其他教育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7.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攀枝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报表.xlsx

审核: 计财科   责任编辑: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