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二中)2023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计财科     发布时间:2023-0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第二初级中学校2023年单位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第二初级中学校概况

  一、 职能简介

  二、 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第二初级中学校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第二初级中学校概况

  

  一、职能简介

  攀枝花市第二初级中学校以“和雅”为办学理念,遵循“和而不同,雅以养正”的校训,秉持“和衷共济,雅健自强”的学校精神,立足于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基,致力于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上台阶、创一流,学校特色得到巩固。通过努力,市二中先后荣获“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单位” “全国中小学心理教育特色学校” “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校” “全国特色教育建设先进中学” “全国科技体育传统学校” “全国零犯罪学校” “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全国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 “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全国青少年网球特色学校” “四川省文明校园” “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 “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四川省首届川派初中名校” “四川省法律进学校基地校” “四川省青少年短跨跳训练基地学校” “四川省优秀少先队集体” “四川省青少年田径优秀后备人才共建单位” “四川省绿色学校” “市文明单位标兵” “市卫生红旗单位” “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市实验教学示范学校” “市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 “市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为了更好地发挥市二中“初中名校”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满足全市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打造川滇区域教育高地,吸引更多生源来攀就学,我们将进一步弘扬学校办学特色,以教学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优化德育教育为突破口,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为基础,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坚持走全面提高与特色发展之路,积极创建高品质学校。

  (一)继续强化队伍建设。

  建设好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生存的根本。学校正在实施“名优教师孵化培养计划”,通过建设一支“名师引领,整体提高”的师资队伍,使二中这所“名校”的牌子长葆青春。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最终办的是“文化”,不管条件多难,也不管学校能否扩建或是异地重建,我们仍要立足当前,坚持改善目前的校园文化环境,把陈旧的设施进行重新规划布局。重新梳理学校的理念文化、物质文化、课程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内容。让“文化”成为浸润学生心灵的源泉。

  (三)以“品牌”战略思维来“经营”学校。

  二中从实际出发,“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坚持“精品+特色”战略。过硬的教师队伍和教学质量,长期积淀的初中办学经验,上级管理部门和广大家长对二中的一贯认可与支持,都是二中未来发展的资源。

  (四)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不断研究新政策、新情况,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五育并举。针对“五项管理”和“双减”的新举措,研究集体备课、研究课堂管理,研究学生的心理状况,做到不减质量、不减效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握奋进之笔,书教育新篇章。二中发展到今天,为攀枝花“三个圈层”建设、“做大人口”“做大GDP”贡献了力量,先后取得了八十多项各级荣誉,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和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二中全体教职工的不懈努力下,紧跟教育变革时代的潮流,落实“双减政策”,不断拓展理念,以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立足时代,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为攀枝花市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第二初级中学校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二中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支出。市二中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3,158.56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61.93万元,主要原因是在于人员经费的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二中2023年收入预算2,927.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57.79 万元,占97.61%;事业收入70万元,占2.39%。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二中2023年支出预算2,927.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57.79 万元,占97.61%;事业支出70万元,占2.39%。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二中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2,927.79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42.6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57.7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79.0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5.5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213.1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二中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57.79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42.68万元,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中人员开支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初中教育2,213.21万,占比75.59%;事业单位离退休217.21万,占比7.4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4.21万,占比9.71%;住房公积金213.16万,占比7.2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支出(款)初中教育(项)2023年预算数为2,213.2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医疗费补助。

  2.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17.21万元,主要用于:生活补助、退休费。

  3.社会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84.2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4.社会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213.1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二中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927.7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492.1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177.9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二中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0%。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0%。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0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市二中2023年非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数1.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未编列非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且经费来源为非财政拨款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一)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情况说明

  因2023年市直属学校预算管理改革,学校教育收费编入财政专户预算进行综合管理,学校公务接待费由教育收费承担。由于2023年为首次编制专户预算,故无法与上年度预算进行比较。

  (二)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情况说明

  因2023年市直属学校预算管理改革,学校教育收费编入财政专户预算进行综合管理,学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由教育收费承担。由于2023年为首次编制专户预算,故无法与上年度预算进行比较。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未安排非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安排非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辆的维修及汽油费。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二中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市二中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市二中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二中2023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市二中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3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市二中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预算50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5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教育(类)普通教育(款)初中教育(项):指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初中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教育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5.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单位收入总表

    表1-2.单位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攀枝花市第二初级中学校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报表.xlsx

审核: 计财科   责任编辑: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