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使用管理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0-03-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避免贫困家庭子女因经济原因辍学,2016年9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研究决定,在全省16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以县为单位设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我市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均按要求建立了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为便于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掌握政策,帮助贫困群众用好用足政策,现将根据《攀枝花市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使用管理指导意见》,现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使用管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教育扶贫救助基金?

  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公益性、救助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在享受现有普惠性教育资助政策之后,仍面临的与就学直接相关的特殊困难救助,避免贫困家庭子女因经济原因辍学。

  我市米易县、盐边县及仁和区三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区,已全部按照要求完成了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的设立,初始资金规模均达到500万元。

  二、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的救助对象是谁?

  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救助对象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就读的子女,其家庭需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是户籍在本县(具体到我市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区域内;二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三是在享受现有教育保障制度和助学帮扶政策(含免学杂费、助学金、生活补助、扶贫资助、助学贷款)基础上,仍存在与子女就学直接相关的特殊困难。

  三、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包含哪些救助内容?

  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救助内容包括四方面:一是学前教育阶段:可对幼儿伙食费等进行救助;二是义务教育阶段:可对学生购置校服、文具、辅导资料、校内伙食等进行救助;三是高中教育阶段:可对学生教辅资料、住宿费、生活费等进行救助;四是高等教育阶段:可对学生交通费、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进行救助。

  四、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管理使用有哪些禁止性规定?

  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使用有“七个不得”:不得平均发放或轮流发放给学生;不得资助无学生就学的家庭;不得用于购买投资理财产品;不得将教育基金账户与其它账户混用;不得“建而不用”或“分光用尽”;不得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作为其他教育扶贫政策的资金来源;不得用于改善办公条件、购置车辆、发放人员工作补贴、弥补单位公用经费等。这些都是政策红线,绝不允许触碰。

  五、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申领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申领程序遵循“个人申请→村级初审→乡镇复审→县(区)教育部门审定→村上公示→拨付发放”的基本管理程序。(一)个人申请:由学生本人或家长填写基金申请表,并提交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二)村级初审:学生(或监护人)将申请表和身份证、户口簿交由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初审,重点核实学生的家庭实际困难情况。(三)乡镇复审:村(居)委会初审后,将申请表交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核查审批。乡镇人民政府将审核结果汇总上报县(区)教育部门。(四)县(区)教育部门审定:县(区)教育部门应核实学生就读信息是否真实,并根据基金支付能力和救助申请情况审定。(五)公示:村委会将救助情况在村上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救助对象姓名、家庭住址、就读学校、救助金额等信息。

  六、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申领需要多长时间?何时申请?

  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者,从村上收到申报材料之日起,原则上30日内由县(区)教育局或管理机构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拨付到贫困学生家庭。申请时间按各县(区)规定执行,一般为每年9月集中受理申请。如有漏报可进行一次集中补报,具体时间由各县(区)自行确定。其余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七、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救助标准是多少?

  救助标准一般控制在每户每年500—5000元之间,具体救助标准由县(区)综合考虑基金支付能力、贫困家庭困难程度,就学负担情况等相关因素确定。对确需超过救助标准上限的,由县(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救助。

  八、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如何发放?

  县(区)教育局或管理机构将救助资金直接拨付到贫困学生家庭的一卡(折)通(社保卡)账户里。对于不具备直接“打卡”发放条件的地方允许通过现金方式发放,采取现金方式必须严格执行现金管理规范。

  九、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如何筹集?规模有多大?

  县(区)财政和教育主管部门是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的筹集主体,筹集渠道主要包括:

  (一)省级财政补助,县(市、区)财政预算安排;

  (二)社会捐赠资金;

  (三)对口支援资金;

  (四)基金收益及其他合规资金。

  每个县(区)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的募资规模一般不低于500万元。当基金余额低于50万元时,县(区)立即启动补充机制注入资金,确保基金满足救助需求。

  攀枝花市学生资助指导中心

  2019年8月30日

       原文链接: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使用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

 

审核: 市教育和体育局政策法规科   责任编辑: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