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为民办实事 求实效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工委办     发布时间:2021-08-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的教育领域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

  一是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机制建设,着力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育,在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开设《生命•生态•安全》课程,在高中阶段(含中职教育)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确保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每学期不少于9课时,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结合个体疏导及早化解学生心理压力,联合市红十字会、市心理学会从全市招募21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在中小学开展了40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和咨询活动。对全市107所学校12万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在班级设立心理委员、宿舍设立安全委员,及时了解学生异常心理行为反应。各学校纷纷聘请专业机构开展中小学生心理素质监测,定期采集学生的心理发育指标,建立心理健康发展状况数据库,及时开展心理筛查、危机预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等工作。建立重点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以心理咨询辅导为主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存在的心理问题。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净化暑假期间中小学生校外培训环境。开展 “无证无照教育机构”专项整治活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排校外培训机构 251 所,取缔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 27 所,新核准21所,发布第九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学校班级QQ群和微信群等方式向家长发出《关于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的倡议书》,引导家长避开培训“黑机构”。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曝光台”制度,从 2021 年 6 月起,每月对有资质但办学行为不规范的、新发现的无证无照或有照无证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曝光,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建立培训预收费专用资金账户和培训机构账户“最低余额”制度,严防培训机构“卷款跑路”。

  三是做好基础教育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写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围绕“公平公正、优质均衡、群众满意”目标,在广泛调研、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形成布局优化、项目科学、重点突出、投资合理、数据精准的高质量 “十四五”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和建设规划。多方争取资金,加大教育经费投入,进一步完善学校功能设施、提升学校办学条件。2021年以来,已争取到学前教育建设奖补资金2300万元、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资金3100万元。2021年拟调整学校1所,撤并小学教学点34个,新建学校2所,改扩建学校9所,规划建设项目共13个,规划总投资1.3亿元。通过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规划的实施,逐步解决教育供给侧矛盾问题,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力、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