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攀办发〔202231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级任务分解计划,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公开重点。2022年,市教育和体育局编印《攀枝花教育体育一周动态》43期,过四川省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攀枝花党政信息统一报送平台和教育厅信息平台报送政务信息942条,通过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4366条,微博发布信息124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96条。四川省教育厅官网、四川教育发布、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教育导报网、川教之声微信公众号、《四川教育》《教育导报》等四川省教育厅主管的媒体共刊发(播)宣传攀枝花市教育系统稿件共计83篇。《攀枝花日报》头版及新媒体平台报道154篇,攀枝花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及新媒体平台发稿498条。

2022年,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动公开发布文件262个,在市教育和体育局网站主动公开事项270项,还在市教育和体育局网站建立了行政执法专栏,及时公布了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及行政执法信息。全年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行政复议案件。

办理涉及学校招生、学生入学、教师资格证办理、噪音扰民、校外培训机构退费、学校乱收费投诉等信访762件,接待群众来访56123人次,来电(咨询)720人次。切实做到认真办理、有问必答,信访事项答复率达到100%,结案率100%

2022年,共承担42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其中主办类30件(建议7件、提案23件)、会办类12件(建议3件、提案9件),答复内容均获代表委员、有关单位满意反馈,并公开答复结果。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及时更新发布依申请公开指南,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2022年,未接收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出台《进一步加强教育体育宣传工作的通知》,加大对政务信息撰写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政务信息撰写人员水平。对发文和信息报送审批环节严格把关,将公开方式作为发文流程必选项,确保公开信息真实准确。完善信息发布涉密审查机制、安全责任制、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规范舆情监测应对机制与周报告制度,有效提升舆情应对能力。及时更新教育体育行业有关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2022年,备案公示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1个。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检查指标》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大对平台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优化栏目设计与内容发布,提升网站建设和管理标准,及时发现和整改错误信息,2022年整改错误链接共计16次。

(五)监督保障情况

2022年,市教育和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全市教体宣传工作,并下设教体宣传办公室具体负责宣传工作的实施,明确教体系统宣传考核办法与具体任务。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工作制度,明确宣传和政务信息报送要求。同时,要求全市教体系统所有单位(学校)比照成立相应的宣传工作机构组织,组建覆盖全系统所有单位(学校)的教体宣传队伍,建立宣传渠道,强化工作沟通和联动。主动加强与省级教育体育主管部门、主流新闻媒体,市委市政府两办的联系和沟通,形成相互协调合作的宣传与信息工作新格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暨下半年检查情况的通报》中提到我局微信号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运维能力仍需要提高,对于该问题,该微信号系市教体局早期建立的服务号,因服务号本身限制,为扩大宣传力度,我局又创建了订阅号攀枝花教育体育并由专人负责日常运维,该订阅号每天正常更新相关内容,并打造了中考成绩查询等便民服务,社会影响较大。原服务号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基本暂定使用,正在走注销流程,因注销流程周期较长,故出现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后期在未完成注销前,我局将加大对该服务号的运维和内容更新力度。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及时性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的教体民生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下一步,市教育和体育局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效率,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加大教体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教体信息公开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3117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