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教育和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市教育和体育局备案规范性文件1个,并发布了政策解读。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四川省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攀枝花党政信息统一报送平台和教育厅信息平台、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5391条,微博发布信息125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317条,编印《攀枝花教育体育工作动态》12期,通过云MAS平台发送手机短信动态49期。办理涉及学校招生、学生入学、教师资格证办理、噪声扰民、校外培训机构退费、学校乱收费投诉等信访346件,接待群众来访61批148人次,来电(咨询)610人次。切实做到认真办理、有问必答,信访事项答复率达到100%,结案率100%。全年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行政复议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务信息公开中,政策解读方面以及在信息公开及时性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的教体民生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下一步,市教育和体育局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效率,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加大教体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教体信息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并发布在部门网站。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在市教育和体育局网站公布了每季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在部门网站及时发布双公示信息。完成一体化平台迎接省检的各项工作。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相关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目标责任清单》,全面完成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政务服务数据共享需求调查。开展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集中攻坚行动、自建便民服务应用调查。开展“法治教育基地我点赞”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建引领法治答题活动”。 完成行政执法“大学习”线上培训及测试。完成《行政处罚三张清单》的编制工作。开展 “一网通办”能力提升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各项指标基本完成。备案规范性文件1个,并发布政策解读。完成“互联网+监管”平台各项工作。完成《四川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执法人员注册、更新,执法证换领等工作。完成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

  (二)深化教育体育改革。下发攀枝花市2021年教育体育综合改革《工作要点》和《工作台账》。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攀枝花市教育体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编制工作。开展 “人民的‘十四五”群众说了算”意见征集活动,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积极向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争取纳入“十四五”规划的有关项目和政策。制定“教育鼎兴”省级改革试验区(攀西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完成对市级改革试点年度评估工作和第五批市级改革试点申报工作。

  (三)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批准设立1所民办教育学校,完成现有民办学校分类选择分类登记工作。联合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建立并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曝光台制度。全面落实“双减”工作。多次召开“双减”工作调度会,督促“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完成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工作。全市113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107所,其中转型为非学科69所,注销38所,“营转非”(营利性转非营利性)6所,“营转非”机构占运营机构比例为100%、占机构总数比例为5.3%,所有机构均实行预收费监管。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1月20日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