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2-22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教育和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20年底,市教育和体育局新制作规范性文件1件,行政许可事项138项。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四川省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攀枝花党政信息统一报送平台和教育厅信息平台、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4428条,微博发布信息121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63条,编印《攀枝花教育体育工作动态》18期,《攀枝花教育体育专报》8期,通过云MAS平台发送手机短信动态48期。办理涉及学校招生、学生入学、教师资格证办理、学校乱收费投诉等信访294件,接待群众来访160批217人次,来电(咨询)622人次。切实做到认真办理、有问必答,信访事项答复率达到100%,结案率100%。全年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行政复议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加强。信息采集、审核、公开的全流程需要提高效率。市教育和体育局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建立信息公开审核制度,通过微信、短信、邮件等方式,提高信息公开效率。做到当日事当日报道、新进展立即报道,有效提高了信息公开时效性。下一步,市教育和体育局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效率,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宣传好教育体育“十四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继续贯彻落实《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并将年度报告通过市教育和体育局部门网站公开。全面落实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过有关内设机构和法律顾问的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2020年共备案规范性文件1个,并在市教育和体育局网站公布。认真落实了《攀故花市教育和体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所有重大决策均征求了机关法律顾问意见,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特别是重大民生决策事项均听取了各方面意见。认真落实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评查结果通报制度,定期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坚持每月及时在部门网站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落实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敃制度。市教育和体育局行政执法主体共1个(行政机关),目前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共有37名。完善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平台信息,本年度无案件。认真落实了《攀故花市教育和体育局行政执法监管事项清单》《攀故花市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监管办法》。先后通过多种渠道公布了七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与市级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联合执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通知》《关于联合整治无敃无照教育机构专项行动的方案》,进一步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清理了现行规范性文件。二是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2020年审查涉及市场主体活动文件1件。三是做好涉企信息公示,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所有行政许可全部公示在市教育和体育局网站。四是做好疫情期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方面帮助民办学校纾困解难,通过充分调研形成了政务信息《民办幼儿园受疫情影响办学困难》。2020年10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下拨给我市40万专项经费用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纾困解难。2020年9月,配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为我市34所校外培训机构提供了专项帮扶资金。另一方面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体育场馆及时有序开放工作,全力做好在攀夏训冬训运动队疫情防控工作,并大力指导群众健身。五是开展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收费清理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六是推动“包容普惠创新”,完成营商环境测评问卷填报工作。七是全面落实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控工作。八是启用了“双随机、一公开”管理平台。

  (三)坚持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不断探索“放管服”改革工作。审批服务事项100%进驻政务大厅,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到74.19%,时限缩短比例76.26%,材料减免率达52.32%。完善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栏目,每月公示“双公示”信息。多次清理公共服务事项。做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工作。目前共录入办件72件。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1月22日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