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域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向高职延伸助力区域优质教育中心打造的建议》(第17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陆续印发的背景下,“健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完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成为畅通职业教育发展渠道重要版块,按照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我市作出了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的重要部署,而推动职业教育域内提升、外向拓展成为其中的关键环节。

  一、关于“学习借鉴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集团化办学模式”的建议

  经调研,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集团化办学是江苏省从省级层面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一种具有改革性质的办学模式,该院是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于2003年6月正式成立的独立设置的专科层次普通高等学校,下设53所分院、36个办学点、4所高等师范学校,共93个办学单位,在校学生20万人。

  按照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十四五”期间,我市主要从资源优化、层次提升、内涵建设等方面重点推进区域职业教育办学提质升级。我市现有10所职业院校,其中中职5所,技工3所,高职2所,从数量和学位的角度,可以满足目前区域人口就读需求;从办学类型上,我市职业教育形成了涵盖政府举办、高校附设、企业举办、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发展格局;从办学层次上,中职、技工、高职、应用型本科共同发展,市内职业教育办学结构较为合理。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战略布局,建立起了以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骨干高职为引领,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为骨干,公办、民办院校协同发展,职业培训为补充的职业教育体系。近2年来,市政府多次召集研究市域内职业院校的办学体制改革和办学层次升级问题,并赴教育厅全力争取省级政策;2021年11月,正式启动支持攀枝花技师学院升高职工作,积极打造攀西职教品牌;2022年,“支持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市内中职学校开展联合办学,支持攀西职业学院加快建设”正式纳入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中予以推进。下一步,我市将以全域推动职业教育向高职延伸助力区域优质教育中心打造为重点,开展部门联合专项课题调研,为职业教育办学重大决策提供辅助性科学建议。

  二、关于“推动攀枝花技师学院转设为高等职业学校”的建议

  攀枝花技师学院是我市优势技工学校,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实现三连冠,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在具备国家政策支持、省领导关心、具备特色优势等综合条件的基础上,我市全力支持该校申报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打通技工教育与高等教育的通道,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11月至今,市领导2带队赴教育厅汇报对接,争取省级支持。1月27日,攀枝花与学校的举办方中国十九冶集团公司召开项目对接座谈会,就土地、资金、项目等进行对接。1月28日、2月8日,市政府2次召开攀枝花技师学院升高职专题研究会推动该项工作,目前,我市以“十四五”高校设置中期调整为契机,积极指导学校按照高职院校设置标准开展基本办学条件达标工作,包括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同时,初步完成工作专班的组建和专家资源的对接。

  在赴教育厅争取省级支持的过程中,根据省级反馈,《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虽有支持技师学院转设高职的政策导向,但目前该政策从国家层面还有待进一步明朗化,教育部、人社部都该政策的具体落实还在进一步协商中。在1月中旬教育部组织召开的“十四五”高校设置评审会议上,此次所有申报的技师学院升高职项目全部筛出、未过初评,现阶段暂不考虑此类申报。发展规划处建议,目前,技师学院立足实际办好学,待国家政策明朗后和时间窗口打开后,再积极进行申报。下一步,我市将与教育厅和十九冶集团保持紧密对接,一是及时掌握省级对技师学院转设的最新政策导向,二是了解十九冶集团对支持攀枝花技师学院转设高职的措施和意向,全力做好支持、推动工作。

  三、关于“推动攀枝花卫生学校和攀枝花技校独立办学申办高职”的建议

  攀枝花市卫生学校、攀枝花市高级技工学校是我市两所老牌中职学校,由于历史因素,目前均属于攀枝花学院附设中职,与攀大资源共享,实行一体化管理。从举办者、业务主管部门、办学性质看,具有一定特殊属性。卫校多年办学为攀枝花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年来,为契合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服务于攀枝花打造阳光康养产业的发展定位,卫校作为攀枝花市唯一一所能培养执业护士的中职学校,肩负起了康养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任务,是医药卫生类人才从中职—高职—本科的重要基础。技校多年办学以来,为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培养了大批专业技能人才,依托攀枝花智能制造学院的本科大学资源,创建成为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短期来看,从体制问题、编制问题、资源问题、中高职衔接问题等方面研判,2所学校在办学条件及时机上尚不成熟;从长远看,攀枝花市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略剩,而高等职业教育及以上学历层次技能人才是目前产业所需和实现高质量就业的现实需求,加之国家对本科学校不举办中职的政策导向,2所学校的独立办学或资源优化整合将纳入下一步我市对职业教育资源布局结构调整的重要考量。

  四、关于“支持攀西职业技术学院一校两区办学扩充规模”的建议

  攀西职业学院属米易华森糖业有限公司举办的民办高职院校,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23年教育将启动终期验收评估。市领导多次带队赴教育厅,就支持学院加快建设全力争取省级指导。2020年至今,我市研判推进职教园区规划建设工作,坚持将攀西职业学院的建设问题纳入首要考虑,市政府多次就项目进驻、选址、政策、融资、验收等工作组织调研和专题会议。2021、2022年,“支持攀西职业学院加快建设”连续2年纳入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中予以推进,目前,攀西职业学院正在加快完成建设达标工作,并同步筹备验收。下一步,我市将对攀西职业学院验收筹备开展专题调研,全力支持其完成验收。

  “十四五”期间,按照国家、省高质量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我市将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资源结构优化、重大项目建设、办学质量提升等工作,推动职业教育向高职延伸,助力区域优质教育中心打造,逐步构建更加合理、科学、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办学体系。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