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九三学社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优质职教资源打造职业教育集团的建议》(第17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陆续印发,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一系列挑战和机遇,按照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立足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我市全力推动职业教育域内提升、外向拓展。

  一、关于“成立职业教育集团”的建议

  职业教育集团是推动职业教育办学发展的一种重要模式和交流平台,根据城市定位和区域产业需求,我市积极深化政、校、企三方合作,按照市场需求和行业类型特点,分别组建了攀枝花市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攀枝花机电职业教育集团和攀枝花工业职业教育联盟,由3所不同办学特色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牵头开展各项活动,建立了常态化交流机制,为服务业、机电类、工业类行业企业、职业院校提供了丰富的市场信息和人才培养资源。

  二、关于“制定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打造川西南滇西北职业教育集团”的建议

  2019年9月,《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从健全工作机制、实施重点任务、提升服务和育人质量等多方面统筹部署,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鲜明的政策指引和坚实的环境保障。2020年,立足城市定位和区域发展实际,由我市发起,联合凉山州和云南省丽江市、楚雄州,共同成立了川西南滇西北职业教育联盟,进一步强化了区域职业教育协同联动,为服务攀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技能人才需求提供了更广泛、通畅的平台。2020年1月,第一届联盟年会在我市顺利召开,今年5月,第二届联盟年会在凉山州顺利召开。

  目前,全市中职学校与市内外行业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现有合作企业达341个,合作行业协会19个,合作职业院校5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53个。“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积极推进职业教育的资源结构优化、重大项目建设、办学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逐步构建更加合理、科学、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办学体系。

  感谢贵委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