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民盟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攀枝花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的建议》(第17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改革教育部门用人机制”的建议

  认真落实2021年6月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和2022年3月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与攀枝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文《攀枝花市教育人才集聚支持实施细则》,在教育人才的引进、项目工作资助、人才待遇等多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为教育人才保障提供支撑。“十四五”期间,还将探索建立不同类型教育人才引进特殊通道,完善符合教育行业特点的中小学教师招聘办法,探索建立招聘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和高水平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机制,鼓励采取考核等方式选聘高层次人才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高层次人才的学历层次根据本地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和实际需要确定在本科及以上。

  二、关于“建立长效激励机制”的建议

  2021年,市教体局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质量工作激励措施,对清华北大等双一流大学上线学生所在学校、为高中输送优质生源的义务教育学校进行奖励,奖励金用于学校硬件软件建设,对于加强义务教育与高中教育的有效衔接产生了积极作用。

  三、关于“打造精品名校示范标杆”的建议

  以创建四川省示范性幼儿园、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示范性普通高中、省级中职名校为契机,打造我市高品质学校,推动优质学校始终站在教育改革发展前沿,在课程、教学、作业、考试评价等重大改革工作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严格执行上级有关逐步减少“大校额”的要求和规定,推动攀枝花教育走精品发展路线。按照《攀枝花市实施精明增长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通过实施“三名工程”,到2024年,实现9所省级及以上名校的“三名工程”建设目标,发挥精品名校示范标杆作用。

  四、关于“名校建立小班制优质初中”的建议

  以创建四川省示范性幼儿园、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示范性普通高中为契机,全面打造我市高品质学校,推动各学段优质学校始终站在教育改革发展前沿。特别抓好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建设,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全面落实轻负优质,为高中教育奠定更大、更优、更扎实的基础。

  感谢贵委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