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双轮驱动”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的建议 》(第17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梳理现有资源并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经验,研究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高品质学校建设意见,推动优质学校改革引领”的建议

  目前,我市与江苏常州、北京西城区、深圳、成都等全国教育先进地区的开展了教育交流合作,开展了朱永新新教育攀枝花实验区工作,努力集聚和借鉴教育先进发达地区经验。以创建四川省示范性幼儿园、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共同体领航学校、示范性普通高中、省级中职名校为契机,打造我市高品质学校,推动优质学校始终站在教育改革发展前沿,在课程、教学、作业、考试评价等重大改革工作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二、关于“教育行政部门整体布局,薄弱学校因校制宜,走特色发展之路”的建议

  在薄弱学校改进方面,教育行政部门将加大均衡发展工作力度,以师资和质量建设为核心,大力实施学区管理和推动优秀教师轮岗制度,优质资源向薄弱县区和薄弱学校倾斜,补齐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各类、各段教育中的短板。同时,加强薄弱学校特色建设的指导、支持和扶持,鼓励和帮助薄弱学校遵循教育规律,寻找特色发展方向,又好又快发展和建成各自特色。

  三、关于“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加大师资培训力度与鼓励支持开展教育教学科研并重,帮助优质学校、薄弱学校教师队伍更新观念、提升素质”的建议

  2021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2022年3月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与攀枝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文《攀枝花市教育人才集聚支持实施细则》,在教育人才的引进、项目工作资助、人才待遇等多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为教育人才保障提供了支撑。充分发挥我市教育二至五类人才在教育培训、教育教学科研中的核心作用,同时注意利用好省内外教育专家优质资源,增强师资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我市教研和科研品质。以义务教育新课标和高中新高考、新教材、新课程改革为契机,推动全市所有学校开展课程、教学、作业、考试评价等各领域的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均要利用这次再起跑的时机,实现在各自水平层级上的新跨越。

  四、关于“从家庭、社会、学校三个方面着手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的建议

  大力推进“家长学校”建设,聘请家庭教育专家开展家长培训,教父母做“好父母”,做孩子的知心人,为孩子学习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依托市第三人民医院,建设攀西区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开展未成年人及家长的心理健康辅导,建设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管理中心、攀西区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防治中心。充分运用好市七中“攀枝花市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示范基地”,开展广泛的心理健康调查研究,探索形成具有攀枝花特色的覆盖各个学段的家长、教师、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内容与渠道和方式。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