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教育布局规划,助推区域优质教育中心发展的建议 》(第17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由市政府牵头统一科学规划中小学学校和幼儿园等教育布局,整合优化教育资源,适应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满足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使规划建设具有一定超前性”的建议

  《攀枝花市“十四五”基础教育学校布局结构调整规划》包括基本情况、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十四五”基础教育发展目标、优化学校布局规划、基础教育学校建设规划、工作措施、预期效益分析和保障措施等八个方面。总体来说,规划能面向全市,从实际出发,统筹兼顾,在增强科学性和操作性的同时,努力做到适度超前,对于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实现优质教育辐射周边地域开发建设,将产生积极作用。

  二、关于“整体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高质量‘区域优质教育中心’”的建议

  《攀枝花市“十四五”基础教育学校布局结构调整规划》针对教育用地紧张、“生均教学及辅助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音乐、美术专用教室面积”等指标值低于评估标准等问题,将在协调攀钢、攀煤、十九冶、钢城企业等国有企业,统筹解决好教育用地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市、县(区)教育和体育局将按照教育部4个关键指标要求(《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的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4个关键指标),不断深化义务教育和高中两个学段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为县区科学、规范、扎实开展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提供正确导向和推动力,力争5年内实现全市5个区县全部顺利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省级验收,实现高考本一上线率和本二上线率分别缩小与成都、绵阳的差距,打造高质量的区域优质教育中心。

  三、关于“科学规划新区及老城区教育用地,学校、幼儿园建设工作前置,以完善的“优质教育资源配置” 配套带动周边地块开发和建设”的建议

  《攀枝花市“十四五”基础教育学校布局结构调整规划》站在全市角度进行统筹规划和科学设计,以教育为着眼点、出发点和归结点,通过务实、扎实、超前的工作,布局和完善我市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教育的发展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合理分布,也必将带动周边地块经济社会的发展、开发和建设。按照《攀枝花市实施精明增长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在未来三年中,在实施办学布局调整计划的同时,还将通过城市“精明增长”策略,加强交通、宜居、医疗、商业等各方面的配套设施和功能区完善,全面增强城市综合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带动攀枝花教育品质整体提升,增强我市教育对“中圈”市州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四、关于“在县区教育布局规划建设中,市本级资金向县区倾斜,规划和建设形成‘一盘棋’”的建议

  根据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有关要求,省、市、县均已明确划分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已逐步建立分阶段、分类别、按责任分担的财政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基本原则,落实各级政府教育支出责任。市本级近年来持续支持各县区教育事业发展,2010年以来,安排主城区中小学建设奖补6421.3万元,每年安排35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各县区民族教育发展,每年安排100万元左右培训培养各县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建设名教师名校长工作室,每年组织各项文体活动均由市级承担举办经费。当前,在市县两级财政都十分困难的现实条件下,我们将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包装好项目,提前完成各项目前期资料,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已到位资金项目,共同努力做好向国家和省争取资金项目工作。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