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完善攀枝花市教育研学基地建设的建议》(第17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以相关部、委、局、办联合下文,对推动该项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完善研学安全保障体系,予以经费支持,提高学校在市区内参与教育研学活动的积极性”的建议

  根据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四川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川教〔2017〕114号),我市于2017年下发《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的通知》(攀教体基〔2017〕38号),2019年下发了《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规范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的通知》(攀教体发〔2019〕21号),积极、规范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均必须按照《攀枝花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校外集体活动审批管理办法》《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校外集体活动安全管理的通知》实行审批,确保活动组织安全、有序。

  国家和省级对研学基地均无经费支持,而是要求“各地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由于市级财政经费紧张,暂无对市级研学基地的经费支持。目前,我市研学旅行活动遵循公益性原则,相关费用按照国家、省的规定由家长分担。我市的部分研学旅行基地投入不足、课程开发差,对学校、学生的吸引力不强,同时,因疫情原因,多数学校暂停组织聚集性活动,很多基地处于闲置状态。今后,市教育和体育局将根据基地提出的需求,在课程建设方面加以指导,增强对学校和学生的吸引力。

  二、关于“深度挖掘我市红色、阳光、钒钛等文旅内涵,打造我市特色精品研学基地”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成功创建了许多具有攀枝花特色的基地,如2017年,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成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8年,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首批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2021年的全省首届研学旅行大会上,我市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大田会议纪念馆、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河门口三线建设教育基地、盐边县烈士陵园入选四川省首批中小学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基地,米易颛顼龙洞研学旅行教育基地、格萨拉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入选为首批四川省地质研学教育实践基地。2022年,推荐了攀枝花绿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攀枝花伍点壹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攀枝花市西区三线建设教育培训中心、攀枝花金海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4家单位参与省级研学教育实践基地遴选。下一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将积极配合,指导各行业有条件的点位,深挖文旅内涵,持续打造特色精品研学基地。

  三、关于“由市里统筹考虑,规划好全市教育研学基地发展,出台相关的基地建设标准、规范,推动研学基地持续发展”的建议

  2021年7月,我市举办了攀枝花研学养智助推康养产业发展论坛,成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发布了《攀枝花青少年康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建设与管理规范》《攀枝花青少年康养研学实践服务机构准入标准》《攀枝花青少年康养研学实践课程体系》《攀枝花青少年康养研学实践评价体系》《攀枝花青少年康养研学实践导师岗位技能标准》《攀枝花青少年康养研学实践安全管理体系》等6大系列标准、8个研学基地、3条研学路线。结合您的建议,今年5月,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印发了《攀枝花市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建设与管理标准(试行)》(攀文广旅发〔2022〕47号),从范围、原则、基本条件、课程、管理规范、安全保障、合格认定等方面制定了研学基地(营地)建设和管理标准。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