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农工党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职教优质资源 加快职业园区建设的建议》(第16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陆续印发,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一系列挑战和机遇,按照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立足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我市全力推动职业教育域内提升、外向拓展。

  一、关于“推动阿署达、青龙山片区打造职教园区”的建议

  2020年至今,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聚集人气的功能延伸,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了规划建设职业教育园区的工作思路。市政府带队,教体、规划、钒钛等多部门组成考察团,赴宜宾、重庆等地学习职教园区规划建设先进经验,与重庆巴南、涪陵等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了攀枝花市职业教育园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协同联动机制。按照现阶段规划思路,职教园区规划建设的选址考虑,将与各片区的其它项目和区域定位同步统筹。

  目前,职教园区初步选址于银江湖片区,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委托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对该片区进行修编,市花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该片区进行城市设计,初步确定规划区总用地面积为991.61公顷,其中教育科研用地面积为163.37公顷,用于我市职教园区建设。

  银江湖片区将打造集教育、商业、人文、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开发区域,职教园区集中布局在银江湖片区,呈南北两侧布局。按照产、教、城融合发展的思路,拟依托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办学基础,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打造集教学、培训、科研、技能鉴定、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功能多元的职教园区,推动产业、人才、资源聚集整合,提升城市发展活力。目前,园区的规划选址、建设模式、学校进驻方式及管理模式等各项工作正在论证研究、稳步推进中。

  二、关于“整合市区内职业学校的办学资源”的建议

  按照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十四五”期间,我市主要从资源优化、层次提升、内涵建设等方面重点推进区域职业教育办学提质升级。一是在提出规划建设职教园区的基础上,2021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两次赴市域内职业院校调研、讲党课,对职教办学发展思路作出重要指示;二是市政府多次召集研究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攀枝花技师学院等中高职院校的办学体制改革和办学层次升级问题,并赴教育厅全力争取省级政策;三是于2021年11月,正式启动支持攀枝花技师学院升高职工作,积极打造攀西职教品牌;四是将“支持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市内中职学校开展联合办学,支持攀西职业学院加快建设”正式纳入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中予以推进;五是实施中等职业教育“空小散弱”问题专项整改,对在校生规模低于1200人的中职学校对标对表启动整改,2023年底完成;六是加快推动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成立了基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项目立项、中央资金申报等筹备工作;协调市发展改革委、钒钛高新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将该项目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库。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十九冶集团公司、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及攀枝花技师学院、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就项目承建、资金、建设用地等问题进行协商,积极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争取支持,拟签订地厅合作协议,将公共实训基地纳入重点内容推进,招标确定了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单位着手实施项目包装工作。七是启动职业体验教育试点,纳入市级第三批教育综合改革项目,面向中小学生提供职业教育资源,助推职业启蒙和劳动时间教育。目前,我市正在积极研究市内职业教育办学资源优化整合事宜,作为重点课题,拟于今年10月提出建议方案。

  从职教规模上,我市现有10所职业院校,其中中职5所,技工3所,高职2所,从数量和学位的角度,可以充分满足目前区域人口就读需求;从办学类型上,我市职业教育形成了涵盖政府举办、高校附设、企业举办、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发展格局;从办学层次上,中职、技工、高职、应用型本科共同发展,市内职业教育办学结构较为合理。

  三、关于“组建职教集团”的建议

  职教集团是推动职业教育办学发展的一种重要模式和交流平台,根据城市定位和区域产业需求,我市积极深化政、校、企三方合作。一是按照市场需求和行业类型特点,分别组建了攀枝花市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攀枝花机电职业教育集团和攀枝花工业职业教育联盟,由3所不同办学特色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牵头开展各项活动,建立了常态化交流机制,为服务业、机电类、工业类行业企业、职业院校提供了丰富的市场信息和人才培养资源。二是联合凉山州和云南省丽江市、楚雄州,共同成立川西南滇西北职业教育联盟,进一步强化区域职业教育协同联动,为服务攀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技能人才需求提供了更广泛、通畅的平台。2021年1月,第一届联盟年会在我市顺利召开,今年5月,第二届联盟年会在凉山州召顺利开。

  “十四五”期间,按照国家、省高质量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我市将持续、积极推进市内职业教育办学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格局转变,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资源结构优化、重大项目建设、办学质量提升等工作,逐步构建更加合理、科学、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办学体系,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

  感谢贵委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