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5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社会实践的建议》(第15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攀枝花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在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加强劳动实践。严格按照《四川省义务教育课程计划表(2021年修订)》,在国家课程中,在1至9年级每周开设一节劳动课程、一节综合实践课程。在高中开设《通用技术》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要求研究性学习活动时间三年共计 270 学时,至少3个专题学习研究活动,三年中必须参加 10 个工作日社区服务,每学年参加 1 周社会实践。

  结合劳动课程开展劳动教育,并与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活动结合,集中组织开展劳动实践。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许多学校开辟了“开心农场”及“我的小鱼小虾”等养殖基地,普及校园种植。将校外劳动纳入学校的教育教学计划,小学、初中、高中每个学段都要安排一定时间的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等劳动实践。教育引导学生参与洗衣服、倒垃圾、做饭、洗碗、拖地、整理房间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二)开展各类主题实践。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各类校外活动场所、专题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资源,开展不同主题的实践活动。我市相关部门统筹协调,有序推进了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目前,我市有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体验点13个、攀枝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个。

  (三)组织研学旅行。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促进研学旅行与学校课程、德育体验、实践锻炼有机融合,利用好研学实践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研学旅行活动。目前,我市有研学实践教育基地9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2个、市级6个),有省级地学研学实践基地2个。

  (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积极动员学生在“志愿四川”进行实名注册,力争实现全体中学生注册成为志愿者,小学生注册志愿者数量大幅增加(未成年学生注册成为志愿者需经其监护人同意),广泛开展与学生年龄、智力相适应的志愿服务

  活动。

  二、逐步建立完善社会实践考评体系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实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我市正在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实践评价体系,建立由各级教育部门为主体,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参与的外部评价体系和学校内部评价体系相结合的社会实践评价体系,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推动社会实践的实施。特别是要依靠大数据平台建立起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目前,我市依靠“志愿四川”平台,以学校团组织、少先队组织为主体,抓好学生志愿服务的具体组织、实施、考核评估等工作,做好学生志愿服务认定记录,建立学生志愿服务记录档案,加强学生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并将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学生入队、入团、评先评优的考核内容。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