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6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民进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初中体育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第6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适当丰富体育项目”的建议

  2018年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研究审议,按程序报审印发了《攀枝花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将体育与健康考试(中考体育考试)纳入攀枝花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内容。明确了我市中考体考改革以“三步走”的方式逐步推进,用四年的时间逐年提高体考分值。2018年、2019年以总分60分计入中考,2020年以总分80分计入中考,2021年以总分100分计入中考。经过中考体考改革,学校体育工作得到各级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的高度重视,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分析显示, 2018年以来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优良率从2014年的31.91%,提高到2021年48.07%。在改革实施过程中,我局也在积极总结经验,下一步将认真组织调研,根据教育厅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优化中考体考的项目,完善中考体考实施方案。

  二、关于“完善体育项目教学内容”的建议

  今年,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今年秋季学期,在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课程的基础上,深化教材教法研究,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构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发展格局加强健康知识教育,努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帮助每个学生熟练掌握1—2 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完善竞赛训练制度,积极开展课余体育训练,建立市、县(区)、学校和高中、初中、小学“三级三层”中小学生体育竞赛机制,每年举办篮球、足球、田径、游泳等青少年学生体育赛事活动,紧紧抓住“教会-勤练-常赛”的关键,积极推动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和业余训练工作不断发展。

  三、关于“体育锻炼从娃娃抓起,小学阶段应加强体育锻炼时间和素质培养,改造完善学校体育场地”的建议

  (一)关于“体育锻炼从娃娃抓起,小学阶段应加强体育锻炼时间和素质培养”的建议。加强体育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学校体育课程注重中、小、幼相衔接,聚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学前教育阶段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游戏活动,培养体育兴趣爱好,促进运动机能协调发展。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程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高中阶段体育课程进一步发展学生运动专长,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全人格。全面规范各学段体育教学工作,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按照新发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学校体育教学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结合场地、师资情况,围绕课程目标和运动项目特点,精选教学素材,实现学校内各学段、年级教学计划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期末考核测试统一,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高,保证学生每天在校锻炼1小时。

  (二)关于“改造完善学校体育场地”的建议。按照《攀枝花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攀枝花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和振兴“三大球”工作要求,制定出台振兴“三大球”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计划,明确各县(区)“三大球”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数量和完成时限,不断完善学校体育场地资源。同时,积极根据疫情情况,在节假日期间逐步恢复向学生开放学校体育场地,满足学生锻炼需求。

  感谢您对我市学校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