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双减和小升初政策,促进义务教育公平公正发展的建议》(第5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落实落地国家双减政策、五项管理,真正给孩子学习减负”的建议

  近年来,为全面落实“双减”“五项管理”规定,我市印发了多个文件,涉及作业管理、考试管理、校外培训、课后服务、手机管理、睡眠管理、体质健康管理、读物进校园管理等方面,比较详细且具有可操作性。目前,根据省委、省政府“双减”文件,正在制定具有可操作性、详细的我市“双减”实施细则。为了确保政策落地落实,从2021年开始,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多次组织校长、教导主任开展涉及教学管理和“双减”等内容的全市性培训;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会,实地学习市二十五中小教育集团阳光外国语学校、市十小等学校先进经验;及时总结、转发、分享国内、市内先进典型案例,供学校学习借鉴;市、县、校教研部门有针对性开展教研活动,对作业设计进行交流和推广;结合开学检查、年终督导、日常检查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督查和暗访。指导和督促学校建立了作业审核制度、作业公示制度、集体作业教研制度。总体看,“双减”“五项管理”在全市中小学得到了贯彻和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个别学校、部分老师、部分家长中,担心“双减”影响学生成绩,不愿减、不敢减的心态依然存在,个别学校、班级作业量超过规定的现象依然存在。

  结合您的建议,市教育和体育局已将“双减”“五项管理”纳入教育督导重点内容,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查范围。2月,我局结合开学工作检查,对5个县(区)部分学校“双减”“五项管理”进行了检查。3月,下发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双减”“五项管理”和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攀府教督办〔2022〕3号),制定了“双减”工作专项督导方案,抽调5名市政府督学和教育评估专家组成督导巡查专班,从3月中旬开始到4月底,对各县(区)和部分学校开展了督导巡查,对“痛点”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将对整改不力的进行全市通报,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约谈。6月,召开教育督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市政府副市长许军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再次强调“双减”工作的重要性,将“双减”工作纳入市政府工作重点进行部署。

  二、关于“落实双减政策下的校外辅导机构及模式,让学生真正回归学校”的建议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的规定,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以素质教育为名开展学科类培训;周一至周五晚上20:30前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可以开展学科类培训;所有校外培训机构与参培学生家长签订教育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2021年版本)》,并为家长开具正规的收费发票。

  2021年底,我市113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经压减为6所(东区5所,仁和区1所),压减率94.7%。2022年1月1日起所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执行政府指导价。2021年9月以来,市、县(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并落实了“双减”工作日报、周报、月报制度,多次组织开展“四不两直”的暗访与督导,对于群众的举报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究。今年,我市正在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全面推广“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的应用,为全市所有家长下发了“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家长端“彩虹钥匙”,要求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均在醒目位置张贴《关于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重要提示》和《“彩虹钥匙”操作流程》,“彩虹钥匙”将作为报名缴费的唯一入口。继续落实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和曝光名单制度,发布了第十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曝光不规范办学的培训机构150余家。同时大力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巩固“双减”工作成果。

  三、关于“落实国家小升初政策,推进免试入学”的建议

  近年来,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我局每年均制定下发了规范性文件,并召开专项会议,加强巡查暗访。从2020年起,为了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开发、启用了全市统一的招生报名平台,在登记阶段至录取阶段,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全程监督、统筹,努力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透明,取得了一定成果。目前,全市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均做到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关于在户籍地就近免试入学的要求,确保其服务片区内户籍学生能全部就读;接收完户籍片区生后还有空余学位的学校,也依次确保了凭房产证和居住证就读学生入学。

  但我们也发现少数初中学校掐尖招生、变相设立重点班的情况仍未杜绝。今年起,我市使用了全省统一的招生平台实施招生,在严格落实按户籍地就近免试入学的基础上,保障了适龄儿童、少年能根据居住地学校学位情况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同时,我市正在结合义务教育优质共同体领航学校遴选工作,通过分析学校教学班质量差异情况,对学校落实均衡分班工作进行严格打表,促使学校落实均衡分班、均衡配置师资。

  四、关于“积极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环境”的建议

  我市在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加强“三名工程”队伍的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出台了《攀枝花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对教师的理想信念、职业素养、师德师风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开展了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印发《攀枝花市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方案》,面向广大教师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巡礼”教师展评和“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和典型案例”申报等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加强典型人物选树,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等活动,结合《四川省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配合落实“双减”工作有关精神,治理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梳理案例,建立典型案例库。每年组织召开教师节大会,集中表扬各类荣誉奖项获奖教师;举办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和新进教师入职仪式;每两年评选表扬一批攀枝花市模范校长、优秀教师和优秀乡村校长、教师,每批20名;每三年评选表扬一批攀枝花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每批150名。2022年,与攀枝花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校长面对面”节目,分享优秀校长的教育理念。通过荣誉体系建设和仪式感教育,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

  同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别是对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中,把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纳入了重点培训的内容,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潜移默化的融入进去。确保教师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推动攀枝花中小学教育的良性、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