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扩大攀枝花市第二初级中学的办学场地或异地搬迁的建议》(第1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市二中教育用地基本情况

  市二中现有学生人数1472人,用地面积9985㎡,生均用地面积6.78平方米,未达到《四川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试行)》(川教〔2012〕184号)生均用地面积要求。市政府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市二中周边棚改腾退土地用于补充市二中用地缺口的事宜,市教育和体育局多次与东区政府协调相关事项。但因市二中周边棚改土地成本过高,棚改资金缺口大,东区政府已明确棚改土地用于连片整体开发,以收回部分棚改成本,并为复兴炳草岗建设提供足够的居住与商业设施,故无法安排教育用地。

  二、关于炳四区中小学校规划建设情况

  根据《义务教育法》和《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要求,“义务教育实行省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东区炳四区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建设由东区人民政府具体负责,现阶段已完成炳四区小学、初中规划设计方案,正按计划开展建设工作。

  三、做精做强市二中优质教育资源的思路

  经调查,市二中大量招收片区外学生是造成学校教育资源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前我市炳一、炳二区人口大量向炳三、炳四区和新区转移,炳一、炳二区片区学生人数逐年少,目前市二中有片区学生318名,仅占在校生比例的22%。因此要做强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就必须坚持科学规划,既要发挥好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又要避免优质学校因盲目扩招导致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情况发生。

  下一步,按照市委关于城市精明增长的有关要求,综合研判炳草岗片区生源变化情况,按照“实用、高效、适度超前”的原则,我市将立足市二中现有教育资源,科学调控学校办学规模,同时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通过精心配备好学校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努力打造办学条件优越、校园文化浓郁、学校管理科学、办学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良好的示范校。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