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攀枝花市竞训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第1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攀枝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特别适宜开展运动健身和竞赛训练,被称为“竞训天堂”。攀枝花市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发展竞训服务业,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已经建成四川省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红格训练基地)、米易国家级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仁和区四川省射箭训练基地、西区四川省飞碟训练基地四个竞训基地。以竞训服务为媒介,攀枝花市、县(区)政府及体育部门与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相关项目运动中心和协会建立了常态交流合作,每年接待20余个项目的各级运动队伍4000余人来攀冬夏训,攀枝花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冬夏训基地,每年来攀训练队伍络绎不绝。竞训服务业已经成为攀枝花体育产业的龙头,带动了交通、农业、旅游、房地产等产业和行业的融合发展,每年带来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竞训服务也已经成为攀枝花城市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关于“强化顶层设计,打造‘康养+运动’城市品牌”的建议

  按照市委提出打造“国际体育竞训基地”的战略目标,我市遴选了专业机构编制出了《攀枝花市国际体育竞训基地概念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我市竞训服务发展定位、场馆设施布局规划、竞训项目发展及融合发展方面进行总体设计,对我市竞训服务业的发展进行科学布局,引导各县(区)、各竞训基地差异化发展。

  二、关于“聚焦延链强链,补齐体育场馆及配套建设短板”的建议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 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四川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我局通过充分调研分析,编制了《攀枝花市“三大球”场地设施建设布局规划》《攀枝花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并下发,将多措并举,补齐我市专业场馆设施、全民健身场地和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短板。

  三、关于“围绕康养内核,力促竞训服务业持续协调发展”的建议

  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以“融合发展”为目标,加强体育与教育、旅游、农业、交通、卫生健康的融合,优化产业运营模式,延伸产业链条,促进我市竞训服务业带动体育产业可持续协调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市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