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2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9-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农工党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发展攀枝花户外健身运动,提升攀枝花户外健身运动水平的建议》(第2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学习国内外发展登山越野、攀岩、户外拓展等户外运动先进经验,吸引专业师资力量,培育攀枝花市户外健身运动的建议。

  2018年我市成立了攀枝花登山户外运动协会,2019年市政府多次组织了市、县(区)体育行政干部、市级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体育企业到成都市、重庆市、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等地考察,学习其发展登山户外运动先进经验。2019年我市组织了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多次邀请登山户外运动专家到攀指导我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体育企业开展赛事组织、户外救援、市场运营等。同时我局也多次选派我市户外运动协会人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不断提升我市户外运动协会的赛事组织、应急安全、户外救援、户外拓展等能力。

  二、关于通过多举办登山越野、攀岩、户外拓展等户外健身活动,来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从而提升攀枝花户外健身运动水平的建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做好“阳光”文章和做活“康养+运动”的部署,市、县(区)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和市委“一二三五”工作思路,通过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全民健身纵深发展。通过举办环攀枝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ICF中国攀枝花皮划艇野水公开赛、国家登山建设步道联赛总决赛、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等国际国内赛事,带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户外运动健身。特别是成功举办了2019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总决赛,2020年重阳节登山等赛事活动,吸引了专业运动员1000余人、群众运动员3000余人安全参赛,得到了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各级官员的高度赞扬及参赛运动员、市民群众的认可。

  三、关于规范发展登山协会、户外群体等民间组织,加强对户外民间组织的安全教育,聘请专业师资培训户外健身运动,科学有序推进户外健身运动的建议。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省级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的对接,寻求其在教练员的培养,赛事活动策划、组织、安全、应急救援、市场运营等方面给予指导与支持。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我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组织、社会健身企业人员培养,利用好现有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积极开发山地、水源、森林等各种资源,将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总决赛打造成为自主品牌群众赛事,并以此为引领,举办形式多样的户外健身运动,为群众健身提供载体和平台,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户外运动,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助推攀枝花重构“三个圈层”发展空间,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注入运动、健康、时尚的体育活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攀枝花力量。

  感谢您对我市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