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中考体考项目设置的建议》(第16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认真调研,制定中考体考改革实施方案

  中考体育考试工作是深化高中阶段教育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2018年经市委深改委研究批准,市教育和体育局下发了《攀枝花市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体育中考改革纳入深化改革内容,明确了考试项目和分值设置。2018年市教育和体育局下发《关于调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体育考试项目和分值的通知》(攀教体青〔2018〕3号),根据文件精神,2021年,“X1”为: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跳绳、坐位体前屈,考试前由家长代表从三个项目中抽选一项。

  二、综合考虑,根据国家标准制定评分细则

  中考改革方案作为教育综合改革项目,评分标准是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定的,将在实施一段时间后,根据实施情况,经过一定程序,对中考体育考试方案进行完善。

  三、抽样测试,证明方案实施具有可操作性

  根据近年来我市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测试情况,存在男生上肢力量、女生腰腹力量普遍较弱,而长期坚持仰卧起坐、引体向上训练对增强腰腹力量和上肢力量有较大的促进作用,通过一段时间的科学训练,成绩是能够较大幅度提高的。我们将加强对中小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指导和引导学校加强学生上肢力量的锻炼,提高学生的成绩。

  四、转换形式,促使男女考生评分相对公平

  在制定仰卧起坐、引体向上体考评分标准是在《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评分标准基础上,充分考虑我市初中毕业生实际情况,降低要求制定。目前,市教育和体育局已组织部分教研员和体育教师深入学校进行进一步调研,摸清情况,如果出现男女生成绩差异较大的情况,为体现教育公平,将采用原始成绩转化为标准分的方式进行处理。

  希望广大学生家长积极督促和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感谢你们对教育和体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