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5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攀枝花市九义阶段非中考年级实行小长假“零作业”的建议》(第15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关于在我市义务教育阶段非中考年级全体学生文字科目实现小长假“零作业”的建议,从理论上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课业压力,让家长和学生在小长假更好的安排家庭活动、接触社会自然、开展兴趣爱好,是推进中小学生减负比较具有创新性的举措,米易一中近4年的经验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由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机构对此作出硬性规定的政策依据不足,在当前社会现实情况下也无法进行全面推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学校间存在差异

  目前,我市城区学校课外作业量过重、部分农村学校学生得不到有效练习的情况并存。为此,近年来教育部门通过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评价方式、不断加强检查力度等措施,力图在减轻城区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促使农村学校保证学生集中学习时间并得到有效练习。

  二、家长观念有差异

  虽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一直要求学校在布置假期作业时做到适量、适宜,留出更多时间让学生发展兴趣爱好,禁止教师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但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还包括社会教育、家庭教育。长期以来形成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观念深入人心,家长对社会和经济竞争压力的焦虑,也会传导到教育上来,造成“教师减负、家长增负”,“学校减负、社会增负”的现象难以消除。一些家庭还不能很好胜任素质教育这一重任,假期中家长自行购买作业、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班现象十分常见。小长假“零作业”无疑会增加这部分家长的焦虑程度,出现学校、老师不布置作业,而家长、培训机构大量布置作业的情况。

  三、学生间存在差异

  每个学生的性格、习惯、学习能力均有差异,作业练习对个体的影响也各不相同。我们历来主张教师根据学生情况差异化布置作业,所以假期布置作业与否、作业量多少,也应该因人而异,不适合对一个班、一个学校,乃至整个县、市一刀切。

  综上,我市可以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试行小长假“零作业”做法,但在全市进行全面推广尚不具备条件。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