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5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联谊民族宗教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凉山自发迁居彝族同胞学前教育双语教育的提案》(第5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凉山自发迁居彝族同胞等幼儿听讲普通话难,适当放宽条件,招收当地民族教师从事双语教学”的建议

  我市现有凉山自主移民3-6岁幼儿762人,其中米易县639人,盐边县123人,比较集中的分布在米易县撒莲镇(306人)、得石镇(129人)、麻陇彝族乡(141人),盐边县红果彝族乡(61人) 。这些凉山自主移民幼儿中,确实有一部分听说汉语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市按照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积极落实适龄人口入学责任。2020年,在市级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专项资金中安排50万元,帮助米易县在凉山自主移民适龄幼儿较多的麻陇彝族乡和撒莲镇新建、改建麻陇彝族乡黄草坪村幼儿园、撒莲镇摩挲村幼儿园两所村级幼儿园,计划9月开始招生,解决凉山自主移民适龄人口入园问题。米易县根据边远农村幼儿教师招聘难、留不住的实际情况,将教师招聘条件放宽至中专及以上学历、持教师资格证即可上岗。

  二、关于“将语言关纳入幼儿园绩效考核的硬性指标,幼儿经考核达到能听懂、会讲普通话方能接受义务教育”的建议

  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我国公民只要到了法定入学年龄,均应进入义务教育学校接受教育。小学一年级实行“零起点”教学,不得人为设置入学条件。因此,“将语言关纳入幼儿园绩效考核的硬性指标,幼儿经考核达到能听懂、会讲普通话方能接受义务教育”与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相悖。2020年,我市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资金中安排了7万元,帮助米易县在凉山自主移民比较集中、需要开展语言培训的乡(镇),在未接受过学前教育、进入一年级学习无法使用汉语进行沟通和交流的儿童中,开展普通话培训,帮助凉山自主移民适龄人口做好接受义务教育的相关准备。开展培训的教师,拟就近在当地聘请有学前教育资质、精通汉语和彝语的人员担任。对完成培训的凉山自主移民适龄幼儿,在进入小学一年级前进行普通话测试,以能用普通话完成日常基本沟通和交流为标准,保障其能更好的接受义务教育。

  感谢贵委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