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动攀枝花职业技术教育产业发展的建议》(第2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1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职业教育迎来改革发展的新阶段,我市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职业技术教育产业发展为指引,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努力推进职业教育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积极探索不同形式的人才培养路径,为职业教育发展拓宽渠道。

  一、致力平台搭建,拓宽人才培养渠道。

  一是成立川西南、滇西北职业教育联盟。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打造区域职业教育高地,2020年1月,经四川省攀枝花市和凉山州、云南省楚雄州和丽江市协商一致,在攀枝花召开川西南、滇西北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2020年度工作会议,正式成立了跨地区、跨行业、多功能、多层次的职业教育联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提高区域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启动职业教育园区规划建设工作。按照市委加快“两城”建设的决定,全市启动职业教育园区规划建设,有关部门和县(区)通力合作,积极做好职教园区规划、建设、综合协调等前期筹备工作。目前,市委、市政府已明确攀西科技城管委会负责项目总体规划编制、市国投集团为建设业主,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尽快启动建设工作,职教园区建成后,将有力提升全市职业技术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教育吸引力。

  三是实施集团化办学。以市经贸校、市建校、攀枝花技师学院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为契机,由3所职业学校分别牵头成立了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工业职业教育联盟、机电职业教育集团,现有优质合作企业229家,企业地区覆盖京、津、渝、江、浙、沪等全国多个发达城市。

  二、致力项目申报,夯实基础能力建设。

  一是实施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围绕工业、现代农业、康养服务业3大类产业,开展省级示范专业建设,建筑工程施工、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焊接技术、冷作钣金加工、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5个专业申报为省级示范专业建设项目,有力提升了职业教育服务重点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申报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训练基地。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训练基地选拔中,攀枝花技师学院成功申报为焊接项目训练基地,积累了丰富的项目训练、基地建设及管理经验。

  三、致力对外交流,提升内涵发展水平。

  一是提高世界级、国家级技能大赛竞赛水平。我市中职学校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备赛过程中,引进国际优质师资开展竞赛项目训练,邀请了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首席专家到校交流指导工作;多位德国专家到校考察;多名职业学校教师以技能大赛、示范专业建设等重点项目为契机,多次赴外参加培训学习和国际交流项目。我市中职学校毕业生连续3届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在第45届技能大赛中,建筑金属构造项目获得银牌,全市职业教育在工业、制造业等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上,获得了国际认可。

  二是积极开展境外教育教学合作项目。紧扣攀枝花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城市定位,我市中职教育高标准定位,积极开展境外人才培养合作。攀枝花卫生学校引进“中德护理人才交流计划项目”和“中日护理人才交流项目”,招收德语护理班和日语护理班,培养中职学生赴德国、日本学习并短期工作的护士,开启了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办学的新篇章,学校现有。

  四、致力技能培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职业院校充分发挥技能培训重要阵地作用。一是提供技能培训服务,充分发挥涉农专业的资源优势,结合我市全力打造“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和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定位,与人社、农业农村、民政、工会等部门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提供各类短期技能培训和鉴定,进一步提高在岗职工、再就业工人、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的就业创业能力。二是对接乡村振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举办专题培训班,内容涉及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市场营销、特色果蔬栽培管理等内容,通过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提高了农民脱贫致富的能力。今年截至目前,全市中职学校已为280人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涉及电工、焊工等工种。

  当前,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落地的重要时期,我市职业技术教育发展仍存在一些短板,境外职业技术教育企业机构引进不足、优质稳定合作项目未大面积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国际合作不够深入等问题仍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健全职业教育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体制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制度体系、发展体系,以打造区域职业教育高地为核心,全力推进职业技术教育对外开放与交流,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积极引进境外优质的职业教育企业或机构,创新办学模式,高质量发展面向国际、国内的职业教育。

  感谢贵委提出的建议,希望你们继续对教育体育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