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5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9-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体育设施建设专业化水平的建议》(第 15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体育设施建设的专业化标准化工作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开展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活动的基本保障。随着体育设施建设标准化工作的不断深入,体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将成为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摸清情况,开展体育场馆统计调查

  我们对全市体育场馆进行了全面统计调查,目前我市共有体育场地1909个,其中社区居委会管理的体育场馆644个,教育体育系统管理的体育场馆808个场地,其他企业和社会团体管理的体育场馆457个场地。从投资建设情况看,社会资本投入19671万元,财政资金投入82526万元。通过调查,我市体育设施确实存在专业性强、使用率低,比赛用场地少,灯光设计不合理、场地大小不合理和地面塑胶铺设不达标等问题,主要原因是:

  一是受经济发展的和财力的影响,我市体育场地建设经费投入有限,导致体育场地总数偏少,体育设备设施比较落后,公共体育场馆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健身的需求,举办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的标准化、现代化的体育场馆不足。

  二是我市有千余个场馆是由企业、社会团体、住宅小区开发商等社会力量投入修建的,没有统一规划和管理,都是因地制宜地修建了一批群众休闲体育运动场地,未按专业比赛用地修建,因此存在设计不合理、场地大小不标准等问题。

  三是体育场地的设计有一定的特殊性,其标准是根据其使用性质发生变化的,分训练和比赛两种标准,并且标准范围较大。如网球场灯光设计:训练和比赛采用的照度标准分为低、中、高三种,即照度值可在150LX-750LX之间都可采用,采用多大的照度值则根据场地使用的功能而定。

  二、加大投入,逐渐完善体育设施建设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大体育设施投入,不断加强体育设施基础建设力度,新建成市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市射击中心、仁和新视窗全民健身中心等运动场馆,建成第一期128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目前,全市共有体育场地 1909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1.38平方米,高水平竞赛训练基地 4 个,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了全覆盖。在“十三五”期间还规划建设攀枝花市体育馆升级改造、攀枝花市东区奥林匹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西区全民健身中心、仁和新视窗体育中心二期工程等项目、18块社会足球场等体育场馆。

  三、注重标准,提升体育设施专业化水平

  目前,国家发布了《公共体育场馆建设标准》、《体育馆建设用地指标》、《体育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及各类体育场馆建设标准等几十项标准,国家还在逐步完善和出台新的标准,我市严格执行国家建设标准,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不断提升体育设施专业化水平。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体育设施投入,建设更多贴近百姓需求的公共体育设施,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对政府投资新建和改扩建的体育场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并指导社会力量投资的体育场馆在建设过程中按标准要求进行建设。

  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