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9-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小学生社会托管机构监督管理的建议》(第12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监管部门联动。各监管部门在职责范围内认真履行了社会托管机构监管职责: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了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检查了小学生社会托管机构的食品采购是否规范,是否建立和落实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食品加工流程是否合理,食品冷藏冷冻设施是否完备,食品留样是否规范等。2018 年以来,共排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 624 家次,发现问题 471 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 8 份,立案查处 8 件。市税务部门加强了与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数据信息共享,及时完善税收管理信息、明确主管税务机关,及时跟进征管和服务;同时也对税收核查中发现的信息及时告知市场监督管理、民政等部门,推动解决托管机构处于无证无照经营状态的问题。市公安部门今年以来部署开展了以“全面清查整治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突出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全市公安机关治安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整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107处、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20余处;与教育、卫生、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了每月一次联合检查,重点对托管场所进行梳理排查,共排查学前托儿所41家次,午托类托管点26家次。积极推进校园群防群治机制建设,共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1.3万余人,参与巡逻活动1.5万余人次。同时,全面摸排了学校幼儿园及周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吸毒人员、有侵犯校园前科的人员,稳控重点人员32人,严防发生涉校涉生暴力案件,有效维护了全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稳定。市教育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外午托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坚持每学期开学时要求各县(区)、学校对校外午托学生进行登记造册,组织教师签订不举办和不参与举办校外午托机构承诺书,同时还要求学校联系校园周边校外午托机构,督促和提醒校外午托机构确保学生身心安全和健康。据初步统计,2019年春季学期全市共有82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440余个校外午托机构。市民政、发改、卫生、住建、公安消防、街道等部门也积极配合开展了对中小学生社会托管机构的治理整顿工作。

  二、出台规范性文件。前几年,市教育和体育局派专人赴深圳、贵阳实地考察了当地校外午托机构管理的做法。根据考察、了解的情况,市教育和体育局向市政府报送了《关于校外午托机构管理情况的考察报告》《关于“规范学生校外午托机构管理”相关问题的请示报告》。2011年,市政府正式出台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校外午托机构管理的意见》(攀办发[2011]121号)。

  近两年,市教育和体育局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了解了外地校外午托机构管理的做法。其中,福州市校外午托机构由工商局以家政服务方式进行注册,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泸州市政府出台了《泸州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举办校外托管机构应当向当地县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各部门在职责范围内齐抓共管。根据了解的情况,结合多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校外午托的意见和建议,市教育和体育局起草并修改完善了《攀枝花市校外午托机构管理办法》,已报市政府相关部门。

  由于没有上位法方面的相关规定,我市也积极寻求了立法解决渠道,但由于我市拥有立法权范围仅限于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而校外午托机构的管理立法不属于此范围,无法通过本市立法渠道解决。

  三、加强宣传教育。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教育、城市管理等部门通过采取宣传进校园、进课堂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的识假辨假、安全消费意识及能力;向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宣讲长期食用此类食品存在的健康风险隐患,鼓励家长及社会公众对“三无”产品及其销售者进行投诉举报,共同打造安全健康的校园及周边环境。2018 年以来,结合“3.15”、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进校园等活动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10 余次,发放宣传手册 3000 余份,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市教育和体育局加强了对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和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积极引导家长就近入学、正确选择午托机构。

  四、适时开展校内托管。近几年,我市部分城区学校及新建学校,已经开展了校内托管。同时,我市积极探索课后服务,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鼓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学校自管自办(在校内开展,具体工作由学校承担)、自管他办(在校内开展,委托具备资质且规范的第三方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承担具体工作,由学校进行统一管理)、他管协办(在校外活动场所、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采取社区管理,学校参与的组织模式)、他管他办(由具备资质且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学生、家长自愿参加)等四种模式,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课后服务。

  今后我市将进一步探索社会托管机构监管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确保中小学生人身安全和健康成长。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