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5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9-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在全市建立教学视频云平台,促进优秀教育资源共享的建议》(第5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条件成熟的片区先行先试开展视频教学”的建议

  视频教学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如贵联在提案中谈到的,东区已建成了区域性教育城域网,并对全区学校进行了大规模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改造,全区大部分学校均建有录播教室(包括精品录播教室及常态录播教室),同时利用录播教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信息化教学,教学效果初步显现。目前,市凤凰小学和盐边县格萨拉中心校、市第九小学校与米易弯丘中心校、市十八小与盐边和爱乡中心校开展了远程互动教学、远程教研、同步备课等信息化试点,通过信息化手段大幅提升了被帮扶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我市城区21所优质学校与21所边远薄弱学校远程互动直播专递课堂全覆盖,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育扶贫扶智,实现我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和高质量发展。

  自2019年起,我们将组织开展“攀枝花中小学名师大讲堂”直播活动,目前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依托攀枝花名师、骨干教师等核心力量,开展涵盖21个学科的优质视频教学资源直播。同时,2019年底市教育和体育局将在市电大教学楼建成全市第一个微课制作室,通过专业的硬件设施,推动我市优质微课资源建设。

  二、关于“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充分共享教学视频”的建议

  录播教室、大数据中心、教育城域网等基础设施是我们目前共享教学视频的主要载体和实现手段。我市现有的各类录播教室主要分布在全市城镇学校,通过录播教室的建设,视频教学开展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全市大数据中心机房目前未投入使用,待正式投入使用后,市教育系统将积极主动利用其提供的服务推进我市教育信息化,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目前我市东区、米易、盐边已经建成区域性教育城域网,市直属学校校园网已完成升级改造,但均未实现汇聚和统一互联网出口,我市的教育城域网仍在建设过程中。

  三、关于“建立教学视频管理机制,统一建设云平台软件”的建议

  从教育信息化的角度上看,教学视频被定义为教育资源,按照《教育部关于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教技〔2017〕7号)“市县两级原则上不再建设数据中心和物理平台,由省级统一建设数据中心和物理平台,并按需为市县两级提供虚拟平台服务。”的要求,我市将不再建设物理平台,拟依托省级平台,开展具有我市特色的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其中包括如优课、微课等视频教学资源。与此同时,我局也将积极探讨资源共建共享模式,如将其纳入对学校的督导考核,出台发挥学校和教师个性化资源建设的主体作用、鼓励优质校本资源广泛共享的政策措施。

  感谢贵单位提出的建议,希望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