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2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8-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将攀枝花市第二中学迁址花城新区办学的建议》(第2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规划炳草岗区域义务教育资源布局的建议

  目前,炳草岗片区有小学3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1所),共有在校生6400人,其中:片区内学生4933人,接收进城务工子女就读735人,片区外学生732人。现有初中3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1所)共有在校生4963人,其中片区内学生1958人,接收进城务工子女就读618人,片区外学生2387人。区域内小学片区外学生占比11.4%,初中片区外学生占比48.1%。

  当前炳草岗片区初中教育确实存在片区生源逐年减少,优质教育资源过剩问题,个别学校按设计规模生均占地面积不足。为此,市教育行政部门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规范招生秩序,合理确定炳草岗片区学校招生规模。按照义务教育学校“就近入学、划片入学”的原则,以及国家省市关于接收进城务工子女入学有关政策要求,调整炳草岗片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规模,重点满足片区内适龄儿童入学和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子女入学,限制片区外招生人数。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十三五”以来,陆续为市外国语学校、市二中、市四中(市实验学校)、市一小和凤凰小学等学校新建(改扩建)了学生宿舍、运动场、教师周转宿舍、食堂等基础设施,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现有教育信息技术装备全部达到了“班班通、堂堂用”的目标。三是做好辐射引领,加大集团化办学改革力度。炳草岗片区教育资源是优质教育资源,为此市教育行政部门决定由市外国语学校领办原市四中,成立市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由市四中(市实验学校)领办市十一中小,成立市四中(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作用,提升教育整体水平。四是做好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炳草岗等片区教育资源。目前市政府要求教育部门牵头调研炳一区、炳二区、炳三区、炳四区和花城新区教育情况,并提出新的规划布局和用地意见,向市政府专题汇报。下一步,市政府将根据实际调研情况,统筹规划,结合棚改工作,科学合理布局炳草岗片区教育资源。

  二、关于解决市二中目前办学条件和安全管理问题的建议

  目前,市二中确实存在生均占地面积不足,运动场地不够,学校选址存在安全隐患等历史问题。市教育和体育局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规范市二中招生秩序,严格限制市二中外片区招生名额,合理控制学校招生规模,促进学校良性发展。二是市二中与市场馆中心共用市体育场,缓解学校运动场地不足的矛盾;三是利用全市棚改契机,拟为市二中新增教育用地2128平方米;四是积极联系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在有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地带采取加大交通管制,增设防撞桩等措施予以解决。

  三、关于市二中迁址花城新区办学的建议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花城新区的发展定位,我们十分赞成贵委的关于把炳草岗片区优质教育资源和花城新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管理工作相结合的建议,充分发挥现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势,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花城新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目前市政府拟在花城新区新建1所36班公办小学和1所36班公办初中。花城新区学校建设由花城新区管委会牵头组织实施,建成后交由市教育和体育局管理。攀枝花市第二初级中是否迁址花城新区,届时将根据实际情况并考虑贵委的建议统筹研究确定。

  感谢贵委提出的意见建议,希望贵委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