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3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35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我市无证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建议》(第23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面开展摸底调查

20181月市教育体育局迅速下发了《关于开展无证教育调研的通知》,组织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实地调查、动员辖区中小学校和合法的民办教育机构参与排查、根据户外招生广告追查等多种途径对全市范围内的无证教育情况开展了摸底调查。

截止20185月,攀枝花市经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教育培训机构共计67所,主要培训对象为中小学生、幼儿及社会人员。

二、全面开展清理整顿

(一)联合执法。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市工商局、市公安局20181月下发了《关于联合执法清理整顿教育培训机构的通知》,明确了清理整顿的时限和内容。今年2月以来,市教育、工商、公安等部门组织各县(区)教育、工商、公安部门联合对辖区内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清理整顿,共清理整顿校外教育培训机构224个,其中持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非企业法人登记证书》或《营业执照》合法办学的培训机构67个,责令整改的培训机构35个,责令关停的培训机构122个,通过市教育体育局网站和官方微信对外公布了清理整顿结果,进一步规范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

根据清理整顿结果,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对有证但办学不规范的机构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予以取缔;对符合条件但无证的机构督促其按程序登记注册;对无证且不符合条件的机构依法予以取缔。

(二)全面整顿。根据《四川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今年5月,市教育体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工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在今年2月清理整顿的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进一步核查、整顿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安全隐患、学科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等情况。我市将10月底前形成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和《黑名单》,11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治任务。

三、市级部门联动规范培训机构管理

(一)严格审查资格、把好市场准入关。经批准正式设立的民办学校,由审批机关发给办学许可证后,依法依规分类到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登记。对取得办学许可证后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作为登记管理机关的民政部门,按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进行审查登记。在民办教育机构设立登记方面,市工商局向全市工商登记部门做了进一步强调,凡未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一律不予办理相关登记。

(二)关于做好消费维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二条各级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行政部门应当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之规定,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公布年审及清理整顿结果、设立举报电话等举措,依法保护教育类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工商局开展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虚假宣传和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的专项整治。

(三)做好民办学校登记管理和业务监管职责的有序衔接和有效落实。一是抓好法人治理机制建设。积极引导和督促民办学校建立健全法人治理机构和运行机制,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构建学校内部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和执行机构互相监督、互相制约的内部管理机制,切实增强民办学校自律诚信。二是整合部门执法力量,运用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通过年度检查、年度报告、随机抽查、财务审计、信息公开等方式,加大对民办学校的监督检查力度。三是建立举报受理机制。通过设立网上举报、邮箱举报、电话举报等形式,完善社会监督举报受理机制,严厉打击民办学校的违法行为。

四、工作措施

(一)指导县区进一步规范民办培训机构。科学合理地逐步调整民办培训机构布局。民办培训机构必须在取得《办学许可证》并在工商或民政部门登记后才能开展教学活动。

(二)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审批的相关政策通过网站、宣传册等多种方式进行公开,指导各教育培训机构办理行政审批手续。要求各县(区)对辖区各培训机构负责人进行培训并提出相关要求。

(三)继续落实好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年审工作。通过年审指出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继续实行年审结果公开制度,探索在培训机构以醒目的方式公布年审结果,方便群众了解培训机构的情况。

(四)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小学在职教师不允许举办培训机构或在各类培训机构兼职,如有违反并查实,将在教师各类评优选先、年度考核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