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0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08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钒钛知识进校园、社区的建议》(第20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钒钛知识进校园情况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攀枝花市是中国钒钛之都”宣传教育活动。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印发了《在全市中小学进一步加强攀枝花市情教育的实施意见》(攀教体思政〔2017〕5号),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制定了市情教育实施方案,通过每年一次主题班团队会、一次主题故事会、一次主题手抄报制作和评选活动、一次主题摄影展、一次主题征文的五个一活动,大力宣传“攀枝花市是中国钒钛之都”。

(二)抓实钒钛知识“四进”“三纳入”,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家庭,将钒钛知识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纳入到学科教学目标中,纳入各县(区)、各中小学校年度督导评估和考核,建立钒钛知识教育长效机制。将《攀枝花100问》作为人文知识读本进课堂,充分利用《攀枝花100问》中的“第31-34问”学习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知识。东区教育体育局正在牵头编写钒钛知识校本教材,现已完成初稿,待正式完成后,市教育体育局将以此为地方教材在全市推广。

(三)积极推进研学旅行,加深学生对钒钛知识和产品的认识。国家钒钛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是攀枝花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各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到国家钒钛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研学活动,通过观摩钒钛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学生对钒钛知识和产品的认识。

二、钒钛知识进社区情况

民政部门积极指导督促社区充分利用社区课堂、社区论坛、市民学校等教育平台,把“123456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学习钒钛知识。下一步 将围绕我市是中国钒钛之都这一主题,邀请专家到各社区为社区干部群众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钒钛知识”主题报告讲座,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小板报等场所开展钒钛知识的宣传教育。

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发了“书香花城”APP,并于2018年4月23日上线发布,该APP设立了“钒钛之都”专栏,从钒钛“五个一”工程、钒钛资源、钒钛人物三个方面向广大群众全面介绍钒钛知识和攀枝花市钒钛资源开发情况。

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意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