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5-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全市 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 基本情况

  2017 年市政府制定了并下发了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 计划到 2020 年 全市 新建城乡公办幼儿园 11 所,其中东区 3 所,分别是:东区奥林匹克幼儿园、东区三森幼儿园、东区炳四区幼儿园;西区 2 所,分别是西区第一幼儿园迁建,西区第二幼儿园;仁和区 2 所,分别是仁和区莲花幼儿园、仁和区五十一幼儿园;米易县 2 所,分别是米易县城南幼儿园、米易县 白马镇挂榜 幼儿园;盐边县 2 所,分别是盐边县 永兴镇尖山 幼儿园 、盐边县惠民乡跃进团结幼儿园。

  二、进展情况

  目前已完工 3 所,具体是:

  完成 东区炳三区奥林匹克幼儿园 建设并投入使用, 规模为 9 个班 270 人,总投资 1000 万元,租用奥林匹克场地办学,建筑面积约 2200 平方米, 2018 年 4 月 2 日开园 投入使用 。

  完成 西区第二幼儿园 建设并投入使用, 规模为 7 个班 210 人,总投资 510 万元,利用市 31 中小 “ 启智楼 ” 改建而成,建筑面积 1688 平方米, 2019 年 3 月 初 开园投入使用。

  完成 仁和区莲花幼儿园 建设并投入使用, 规模 12 个班 360 人,总投资 1498 万元,新建园舍 3299 平方米, 2018 年 9 月开园投入使用。

  在建 6 所,具体情况是:

  东区炳二区三森幼儿园设计规模 9 个班 270 人,总投资 1600 万元,新建园舍 2500 平方米。目前房屋主体完工, 3 月底完成室内装饰, 4 月完成室外运动场地、大门围墙等装修,已提前公告幼儿招收计划。

  东区炳四区恒大城幼儿园设计规模 9 个班 270 人,占地 6.5 亩,投资 1500 万元,新建园舍约 3000 平方米,正进行排洪涵管及 土方工程等场平 施工, 2019 年底建成, 2020 年春季开园。

  仁和区五十一幼儿园经报市政府批准,先利用四十九公里小学综合楼闲置校舍开办 6 个班 180 人的公办幼儿园过渡,目前正在 采购教玩设备 , 2019 年 9 月开园。后期接收集美阳光楼盘配套建设的幼儿园 ( 3000 平方米 ) ,投入 700 万元装饰装修、购置设备,开办 12 个班 360 人的公办幼儿园,计划在 2020 年 12 月投入使用。

  米易县城南幼儿园设计规模 15 个班 450 人,总投资 2950 万元,新建园舍 6020 平方米。目前主体建设已完工,预计 5 月竣工, 6 月投入使用。

  西区第一幼儿园总投资 1800 万元,设计规模 9 个 270 个学位,新建园舍 3489 平米。目前已完成征地打围等工作, 正在进行场平施工, 项目计划于 2019 年 10 月完成项目主体建 设, 2019 年底竣工, 2020 年 3 月投入使用。

  米易县 白马镇挂榜 幼儿园设计规模 12 个班 360 人,总投资 2500 万元,新建园舍 6000 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施 旧房拆除和场平施工,计划 12 月主体完工, 2020 年 3 月投入使用。

  2019 年项目:

  2019 年盐边县应开工建设 2 所公办幼儿园, 分别是: 盐边县 永兴镇尖山 幼儿园,计划改扩建 闲置校舍 100 平方米,维修学生运动场地, 购置教玩设备 ,计划投资 30 万元。盐边县惠民乡跃进团结幼儿园设计规模 1 个班 30 人,总投资 48 万元,新建园舍 100 平方米。 两个项目计划 2019 年 7 月前开工建设, 2020 年 3 月投入使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办幼儿园建设这一人民群众 “ 急难愁盼 ” 问题, 2017 年制定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 和奖补政策 后,市 政府分管 领导多次对公办幼儿园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市 目督 办 和 我局也多次开展专项督查。同时市政府将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纳入 对县区政府 教育目标考核和民生工程项目强力推动。我局还建立了公办幼儿园半月报制度和通报制度,对项目进展滞后的县(区)先后通过打电话、当面打招呼、约谈等方式,多次向相关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教育部门督促项目进展 。 市委市政府目标办还下发了督办通知 ,督促相关县区政府加快建设 进度 。

  三、 资金争取情况

  2017-201 9 年全市共争取学前教育 发展奖补资金 6916 万元,其中安排东区 1804 万元,西区 823 万元,仁和区 1182 万元,米易县 2022 万元,盐边县 567 万元。争取省级全额贴息学前教育地方专项债券 7017 万元,其中东区 733 万元,西区 1477 万元,仁和区 2343 万元,米易县 2464 万元。

  四 、 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项目 进度 缓慢 。 根据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 2017 年开工建设的东区炳二区三森幼儿园目前尚未竣工, 主要原因是项目设计标准多次变更, 三森公司资金到位困难。 2018 年建设任务中西区第一幼儿园迁建、米易县 白马镇挂榜 幼儿园 建设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两个项目选址征地困难 。

  (二) 公办幼儿园占比较低。 按照中央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到 2020 年全市公办幼儿园比例要达到 50% ,目前我市 仅 为 27% ,还需进一步扩大公办园建设力度 。

  五 、 下一步工作打算

  1 . 加快现有规划公办幼儿园建设 , 增加公办幼儿园总量 。

  2. 严格落实《攀枝花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确保新建小区幼儿园无偿移交地方政府举办公 办幼儿园。

  3. 对尚未独立建制的乡镇中心幼儿园按独立建制管理。

  4. 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 的奖补力度 。

  5. 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资金争取力度,为公办幼儿园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