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抓载体,重宣传 攀枝花市开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1-03-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在攀枝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和体育局以课堂为主阵地,以“法律进学校”为主载体,开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2019年,市教育和体育局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一、创新法治宣传载体,“三个一批”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创建一批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1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90所,示范校占比排全省前列,并严格落实动态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依法治校氛围。市二中成功创建为省级“法律七进”示范点和四川省“法治教育示范基地”。二是建立一批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利用市级政法部门资源优势,开辟中小学生法治教育的第二课堂。在东区检察院设立我市首家标准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全新的视听体验,受到中小学生的普遍欢迎。三是研究一批市级教育科研课题。“法治教育进课堂,在学科教学中渗透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课题已形成初步研究成果。市二小编排“绿娃娃法治操”、编写《绿娃娃法治读本》;市二中深度挖掘各学科蕴含的法治元素,形成各学科“法治教育进课堂”详实教案;市七中结合实际形成“法治教育进课堂”的具体课例。

  二、夯实法治宣传基础,“四个着力”工作亮点彰显。一是着力提升法治教育队伍素质。与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下发《攀枝花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法治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全市所有中小学校聘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市直属学校落实“双法治副校长”制度。在全省率先推行兼职法治班主任制度,全市中小学共聘请法治班主任1100余名,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落到“班级”这个学校最小的教学单元,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二是着力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市直属学校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年度考核测评、公开述职、工作档案等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学校法治化轨道上的“智囊团”和“专家库”作用,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县(区)中小学校基本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三是着力落实法治宣传专项督导。编制“法律进学校”各学段工作指标标准,完成首轮全市中小学校“法律进学校”专项督导。四是着力开展法学专家“以案说法”。将“以案说法”纳入中小学校依法治教督导考核内容,鼓励学校邀请法学专家对师生开展“以案说法”。

  三、丰富法治宣传内容,“五个强化”工作特色凸显。一是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2020年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提前研究线上教学工作,在中小学校线上教育教学中增加法治宣传内容,主城区95%以上的学生参加网课学习。组织中小学生收看四川省云教电视课堂法治教育课,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动漫、微视频征集以及手抄报、主题征文等活动。将《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纳入“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二是强化“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各学校均邀请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等专家在“开学第一课”对全校师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部分学校创新将“开学第一课”搬出学校,搬入法治教育基地,聆听法治教育,参与模拟法庭,体验法治实践。确定2020年9月为全市教育系统《民法典》宣传月,各学校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三是强化法治宣传主题。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9.1”开学第一课、“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学校通过班会课、升旗仪式、开学典礼、成人仪式、模拟法庭、参观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一月一主题”活动。坚持开展微电影和微动漫拍摄活动,东区拍摄的法治微动漫《对校园欺凌说“NO”》荣获全国三等奖。四是强化宪法宣传教育。连续开展五届全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在省级决赛中均取得较好成绩,“宪法晨读”活动已成为我市成熟的、影响力大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活动品牌,“宪法小卫士”网络答题活动参与率连续两年全省排名第二,被省教育厅授予“优秀组织奖”。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中,市教育和体育局获优秀组织奖。五是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局机关在办公场所开设法治教育阵地,在门户网站开办普法栏目,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全面推进中小学校法治文化景观打造,市直属学校法治文化景观打造今年将全面完成,各县(区)中心校以上学校法治文化景观打造也将于明年全面完成。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市教育和体育局将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认真谋划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加强法治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法治副校长、法治班主任制度,不断创新“法律进学校”的活动载体和宣传形式,持续开展好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健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机制,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