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恢复民族班招生的建议》(第8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1986年起,市九中每届招生一个民族班,人数为47人左右,后来十九中挂民族中学牌子,招收的学生是三七中分数线以下的少数民族考生。”“市九中和市七中合并后,民族班就取消招生,民族中学名存实亡,较大的影响了民族教育的发展和民族地区的进步”的问题

  市九中(民族中学)于2013年起因设立市七中办学点和实行少数民族宏志班招生,取消了民族班单独划线,实行招生一条线。2016年,市九中和市七中合并后至今,每年均招收有少数民族学生,且少数民族学生中的前100名享受少数民族宏志生相关待遇,学校并未取消少数民族考生招生。目前高中三个年级少数民族生分别为高一171人,高二197人,高三应届154人,均远超一个民族班人数。为让少数民族学生与汉族学生共同学习,互帮互助,提高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水平,加强各民族之间认同感,使民族关系更加融洽,增强民族情感,在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中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故采用少数民族考生与汉族考生混班教学模式,被学校录取的少数民族学生根据中考成绩达到相应层次分数的分别编入励志班、实验班和标准班学习。从教学成绩来看,混班教学对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也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政治合格、德才兼备、民汉兼通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

  二、关于“民族班按以往惯例招生,在七中的分数线以下,专招一个民族班”的建议

  根据攀枝花市中考加分相关政策和四川省进一步深化高考加分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促进教育公平、社会公平、民族平等,一是减少和规范加分项与分值,二是严格控制加分项目。招生录取是一个系统工程,结合学校每年由市教育和体育局审定的招生计划,经慎重考虑,建议不再单独设置专招民族班。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