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攀枝花职教园区建设的建议》(第7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陆续印发,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一系列挑战和机遇,按照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立足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我市全力推动职业教育域内提升、外向拓展。

  一、关于“发展职教龙头,组建职教集团”的建议

  职教集团是推动职业教育办学发展的一种重要模式和交流平台,根据城市定位和区域产业需求,我市积极深化政、校、企三方合作。一是按照市场需求和行业类型特点,分别组建了攀枝花市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攀枝花机电职业教育集团和攀枝花工业职业教育联盟,由3所不同办学特色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牵头开展各项活动,建立了常态化交流机制,为服务业、机电类、工业类行业企业、职业院校提供了丰富的市场信息和人才培养资源。二是联合凉山州和云南省丽江市、楚雄州,共同成立川西南滇西北职业教育联盟,进一步强化区域职业教育协同联动,为服务攀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技能人才需求提供了更广泛、通畅的平台。2020年1月,第一届联盟年会在我市顺利召开,今年5月,第二届联盟年会在凉山州顺利召开。三是加快推动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成立了基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项目立项、中央资金申报等筹备工作。协调市发展改革委、钒钛高新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将该项目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库。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十九冶集团公司、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及攀枝花技师学院、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就项目承建、资金、建设用地等问题进行协商,积极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争取支持,拟签订地厅合作协议,将公共实训基地纳入重点内容推进,招标确定了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单位着手实施项目包装工作。

  二、关于“统一规划布局,建设职教园区”的建议

  2020年至今,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聚集人气的功能延伸,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了规划建设职业教育园区的工作思路。市政府带队,教体、规划、钒钛等多部门组成考察团,赴宜宾、重庆等地学习职教园区规划建设先进经验,与重庆巴南、涪陵等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了攀枝花市职业教育园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同时,市领导多次带队赴川内各市州、江苏等沿海城市开展招商引资对接,我市也积极吸引北京国域投资集团、峨眉影视集团等企业和四川省档案学校、水上运动学校等到攀考察职教园区项目。

  按照现阶段规划思路,职教园区规划建设的选址考虑,将与各片区的其它项目和区域定位同步统筹。目前,职教园区初步选址于银江湖片区,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委托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对该片区进行修编,市花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该片区进行城市设计,初步确定规划区总用地面积为991.61公顷,其中教育科研用地面积为163.37公顷,用于我市职教园区建设。

  银江湖片区将打造集教育、商业、人文、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开发区域,职教园区集中布局在银江湖片区,呈南北两侧布局。按照产、教、城融合发展的思路,拟依托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办学基础,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打造集教学、培训、科研、技能鉴定、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功能多元的职教园区,推动产业、人才、资源聚集整合,提升城市发展活力。目前,园区的规划选址、建设模式、学校进驻方式及管理模式等各项工作正在论证研究、稳步推进中。

  三、关于“适应产业发展,构建职教体系”的建议

  按照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我市加快推进攀枝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公平有质量、类型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更好支撑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优先发展本地职业教育。政策上,印发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方案》,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坚实的保障;投入上,每年保障职业院校的基础性投入和发展性投入不低于上一年;质量上,实施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名校名专业名实训基地建设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人才上,我市陆续出台的《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 》《攀枝花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关于实施“人才兴攀”战略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人才创新发展聚集地的意见》等多项政策为本地职业院校教师招引和本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保障环境。二是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按照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职业教育聚焦产业建设专业,按照差异化发展、特色发展、科学发展的思路,一是以办学实力强劲的中高职学校为主阵地,重点打造机电类、工业类、现代服务业类、新能源类四大类专业群,二是以区域特色职校为主阵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涉农类、康养类、电商物流类专业建设力度,三是紧扣城市发展战略和重点产业结构,一方面,以高等教育院校(应用型本科和特色专科)为主阵地,深化钒钛类特色专业建设,努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另一方面,以优质技工院校为主阵地,打造焊接、建筑金属构造等国际专业品牌。全市高等职业教育现有4个国家级专业和4个省级重点专业;中等职业教育现有国家示范专业1个,省级重点专业5个,省级示范专业建设项目5个,市级重点专业14 个。形成了工业、农业、制造业类专业齐头并进,钒钛、康养、涉农类专业特色发展,现代服务业类专业多点开花的专业布局结构。

  在市外院校引进方面,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异地校区摸底调研工作的通知》,“十四五”期间,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将重点发展职业本科教育,从严从紧设置高职院校,不鼓励、不支持高校异地办学,在此政策背景下,我市逐步调整职业教育办学思路,立足区域实际,优化本地资源,全力发展本地职业教育。

  四、关于“深化校企合作,打造特色品牌”的建议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模式之一,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以项目为抓手,积极深化校企合作。一是建立了订单式、现代学徒制等常态化人才培养模式,订单式基本全域覆盖中职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步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成功申报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1所、省级试点学校4所,与联想、龙蟒、冠生园等大量优质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二是近3年来,组织458家企业进高校开展现场招聘会,提供岗位8856个,服务毕业生7882人。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邀请企业负责人、职业指导专家、就业政策专家进校园为毕业生开展政策宣讲、职业指导讲座12场,服务毕业生1400余人。三是组建3个职业教育集团和川西南职业教育联盟,搭建政、校、企交流合作平台,每年举办集团年会,进一步强化区域协同联动,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技能人才需求提供了更广泛、通畅的平台。四是积极延伸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面向不同社会群体提供大量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提高各类人员的就业创业能力,年均培训量达到2万人次以上;打造优质校内实训基地,为其他学校、企业或社会团体提供技能观摩、学习、实践平台,承办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启动职业体验教育试点,纳入市级第三批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职业体验教育和劳动实践活动;与盐边县(区)政府和各部门合作,提供特色菜系开发技术支持。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积极推进职业教育的资源结构优化、重大项目建设、办学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逐步构建更加合理、科学、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办学体系。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和教师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市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