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2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代表:

  您提出的《 关于推进优质教育中心建设的建议 》(第7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规划引领,为教育发展‘定向’”的建议

  《攀枝花市“十四五”基础教育学校布局结构调整规划》包括基本情况、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十四五”基础教育发展目标、优化学校布局规划、基础教育学校建设规划、工作措施、预期效益分析和保障措施等八个方面。总体来说,规划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实现优质教育辐射周边地域开发建设,将产生积极作用。

  为着力破解棚改土地集约化使用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区)政府,对大企业棚改房屋和土地权属逐块再核实,明确权属关系、土地性质。按照严控工业用地增量、盘活现有存量、优化结构、恢复城市自然生态的思路,逐步调整城市用地结构,提升土地增值空间。下一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将和市级有关部门、东区、西区政府组成国有大企业土地收储工作专班,积极协调攀钢、攀煤、十九冶等大企业,通过核减资产、权属移交、城市更新等方式争取支持,做好棚改土地收储工作,将大企业棚改腾空区域、周边配套用地及棚改连片闲置土地一并交由辖区政府收储进行综合利用。

  二、关于“统筹协调推进,为教育发展‘聚力’”的建议

  《攀枝花市“十四五”基础教育学校布局结构调整规划》针对教育用地紧张、“生均教学及辅助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音乐、美术专用教室面积”等指标值低于评估标准等问题,将在协调攀钢、攀煤、十九冶、钢城企业等国有企业,统筹解决好教育用地问题发挥积极作用。《攀枝花市实施精明增长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在2022—2024三年中实施16项学校改扩建计划,总投资约19298万,同时提出通过实施“三名工程”,到2024年,实现30名省级及以上名师、5名省级及以上名校长、9所省级及以上名校的“三名工程”建设目标,落实强校引领工作。

  三、关于“加大政策保障,为教育发展‘纳才(财)’”的建议

  2021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2022年3月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与攀枝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文《攀枝花市教育人才集聚支持实施细则》,在教育人才的引进、项目工作资助、人才待遇等多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为教育人才保障提供了支撑。“十四五”期间,还将探索建立不同类型教育人才引进特殊通道,完善符合教育行业特点的中小学教师招聘办法,探索建立招聘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和高水平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机制,鼓励采取考核等方式选聘高层次人才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高层次人才的学历层次根据本地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和实际需要确定在本科及以上等。

  四、关于“完善设施建设,为教育发展‘提质’”的建议

  按照《攀枝花市实施精明增长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在未来三年中,在实施办学布局调整计划的同时,还将通过城市“精明增长”策略,加强交通、宜居、医疗、商业等各方面的配套设施和功能区完善,全面增强城市综合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带动攀枝花教育品质整体提升,增强我市教育对“中圈”市州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