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市十届人大七次会议第4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盐边县雅砻江水域为国家级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的建议》(第4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大力发展竞训服务业,态势喜人,成效突出。在雅砻江水域建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符合盐边县和全市体育、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的需要。

  一、关于对雅砻江水域打造水上运动训练基地进行可行性论证的建议

  对盐边县雅砻江水域是否适合建设水上运动训练基地事宜,市人大常委会、市教育和体育局、市水利局、盐边县政府、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实地调研,市教育和体育局、盐边县政府、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多次现场踏勘并予以初步分析论证,认为有四个方面的重要因素需要考虑:一是该水域是否具备建设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的自然条件;二是盐边县政府的意愿如何;三是地方政府是否具有雅砻江水域开发建设

  权;四是在该水域建设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的市场前景怎样。盐边县政府将雅砻江水域纳入欧方营地和二滩森林公园整体打造,具有在该水域建设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的意愿。从我市得天独厚的温度、湿度、海拔高度等自然资源和目前已经建成的四个竞训基地的运营情况来看,建设水上运动训练基地承接国内外运动队来攀冬训夏训,市场前景我们同样予以看好。目前问题的关键在于地方政府是否对雅砻江水域具有开发建设权和盐边县雅砻江水域是否具备建设水上运动训练基地的自然条件。

  雅砻江水域现属国家雅砻江水电开发公司(中央直属企业) 管辖,地方政府只有属地管辖权而没有开发建设权。

  为了进一步把好脉,5月19日,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的6名专家和市教育和体育局、市体育场馆中心、盐边县委、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对盐边县雅砻江水域和周边保障设施条件又进行了一次实地考察论证。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专家组和我市参与实地考察的同志共商后认为:盐边县雅砻江水域周边环境和配套设施非常好,为训练基地提供保障没问题。但该水域水下情况比较复杂、有漩涡,运动员在该水域训练存在安全隐患;该水域有一弯道,用于训练的水道长度和宽度均不够,水流速度较快且流速不均衡,二滩水电站和桐子林水电站开闸放水对水上训练也有影响。因此,该水域不适宜建设水上运动训练基地。

  二、关于对申报建设运营进行协调指导的建议

  由于盐边县雅砻江水域不适宜建设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因此暂不存在申报建设运营协调指导问题。如果有需要,我们将予以大力指导和支持。

  感谢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