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对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

对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号建议答复的函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保障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市政府通过调研与论证,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出台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市教育体育局制定并组织实施了连续三期攀枝花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先后出台了《攀枝花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攀枝花市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攀枝花市公办幼儿园建设以奖代补办法》《攀枝花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攀枝花市幼儿园等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攀枝花市学前教育督导评估实施办法(暂行)》等指导性文件,明确了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及保障措施,对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关于攀枝花学院、攀枝花经济贸易学校等教育机构在各区县设点开展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培训工作的建议

2011年8月,攀枝花市幼儿教师培训中心挂牌在市经贸旅游学校,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全市幼儿园(含民办幼儿园)园长、教师和保育员的培训任务,集中培训园长、教师和保育员2000多人次,为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为了整合资源,实现研训一体培训机制,2014年7月,攀枝花市教育培训中心在攀枝花市教科所挂牌成立,原来设在市经贸旅游学校的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并入市教育培训中心,市教育培训中心承担全市教育系统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长、教师的培训工作,也承担着教育部、省教育厅下达的各类培训任务。在市教育体育局培训科的指导下,市教科所和市教育培训中心按照教育部有关标准稳步、积极的推进幼儿园园长、教师和保育员的培训工作,为我市建设高素质幼教队伍积极努力。攀枝花学院属于非师范类学院,目前缺乏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尚不具备承担全市幼儿教师培训的条件。市经贸旅游学校具有职业技能培训许可证、职业资格鉴定站,目前承担着保育员上岗证培训和保育员培训合格颁发证件的工作。

三、关于分期分批开展幼儿园园长、教师、保育员全员培训的建议

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成立了培训科,整合了市教育培训中心,建立了研训一体培训机制,实现了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联动,使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整体能力得到了提升。各县(区)层面主要统筹安排园本培训,对幼儿教师、保育员进行全园培训,每年教师培训要达到72学时;市级层面重点是统筹国、省和市级培训项目,重点是做幼儿骨干教师的培训、园长任职资格、优秀园长培训等培训。市教科所专门设置学前教育室,各县(区)均成立了学前教育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行政管理人员和专兼职教研员,进一步加大对幼儿园的管理和指导力度。市教科所在对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调研的基础上,多渠道有针对地组织研训一体培训,以赛促训,组织开展了我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知识竞赛、骨干教师赛课和保育员培训等,大力提升幼儿园长和教师队伍素质。外请专家到我市开展了“幼儿园园长课程研修班”、“学前教育课程建设与实施转岗教师培训”等短期培训,进一步提升园长课程领导能力,提高教师课程建设能力。今年,市教育体育局已启动“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用5个月的时间对我市近年来新任命的幼儿园园长(含副园长)进行任职资格培训,参培园长要完成300学时的研修任务,培训合格后颁发任职资格证书,确保园长专业素质达到合格标准。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也通过开展各类培训等大力提升幼儿园教职工队伍素质。

2018年,市教科所将组织幼儿园保育员培训,力争对保教队伍培训的全覆盖。在市级层面分层培训的基础上,继续指导公办、民办幼儿园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提高保教队伍整体建设质量,强化科学保教,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促进幼儿身心健康。

四、关于组织考核合格的幼儿教师按照相关程序申报幼儿教师资格证的建议

我省从2016年3月起实行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制度,在2019年底以前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实行双轨制。目前我省申请幼儿教师资格认定有两种情况:一是2015年年底前,已参加并通过四川省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考试(取得教育学、教育心理学D类考试合格证)和2015年上半年及以前已修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课程成绩合格的幼儿师范或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在2019年年度前,可于每年的春、秋两季报名参加国家组织的教师资格认定;二是参加全国教师资格统一考试,笔试和面试合格并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可于每年的春、秋两季报名参加国家组织的教师资格认定。以上两种情况都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条件进行申请,申请人认定通过后方可取得相关教师资格证。

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意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

               2018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