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的自查报告

来源: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5-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的自查报告

                   

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四川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实施办法》(川教督委20161号)及《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督导实施办法>的通知》(攀府教督团20174号)的要求,市政府教育督导团对各县(区)“全面改薄”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基本情况

(一)投资完成情况

全市共规划总投资36068.08万元,其中2014-2016三年规划投资22411.58万元。截止到2017年4月,全市共完成投资19275.9万元,完成投资比为53.44%。各县(区)完成投资比分别为:东区40.85%,西区60.48%,仁和区55.32%,米易县51.84%,盐边县56.06%。

(二)校舍开竣工情况

全市“全面改薄”校舍类项目规划总面积为228310㎡,其中2014-2016三年规划面积165293㎡。截止到2017年4月,全市开工面积为172695㎡,开工比为75.64%;竣工面积为152875㎡,竣工比为66.96%。各县(区)开工率分别为:东区12.28%,西区47.17%,仁和区84.30%,米易县79.32%,盐边县68.19%;各县(区)竣工率分别为:东区12.28%,西区53.68%,仁和区74.40%,米易县68.19%,盐边县68.19%。

(三)设备采购完成情况

全市共规划采购资金为6202.18万元,其中2014-2016三年规划采购资金为3189.58万元。截止到2017年4月,全市共完成采购资金4307.91万元,完成采购资金比为69.46%。各县(区)完成投资比分别为:东区和西区没有此项目,仁和区57.29%,米易县53.76%,盐边县82.61%。

二、指标达标情况

(一)进展成效

1.办学条件有效保障。一是项目实施有序推进。各县(区)按照计划,稳步实施,扎实推进。二是校舍安全有保障。全市无D级危房,多层校舍建筑(单层建设面积大于200)均不少于2部楼梯,楼梯护栏、坡度符合要求,教室和宿舍内外墙面平整,无明显尖锐突出物体,室内无裸露电线,窗台高度符合安全标准。三是教学设备满足需求。教学用房室内照明设施完善,采光良好;实现1人1桌1椅,教室内均配置满足教学要求的黑板或多媒体;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设备完善,具备开展体育活动的条件;各学校均设置了旗台、旗杆,按要求进行升降国旗;各校图书均为正版,并合理配备了复本。

2.生活设施大幅改善。一是寄宿生床位得到保障。实现了1人1铺,消除了“大通铺”现象,上铺设有符合安全标准的防护栏。米易县新增床位300余个,盐边县投入48万余元为住校学生添置床被4800余套。二宿舍、厕所位置设置合理,不存在设置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的情况。全市中心校及以上厕所均为水冲式厕所,厕所位足够,并按1:3比例设置了男女蹲位。少数条件有限的教学点的旱厕也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均配有开水供应设施设备,配备率达100%,寄宿制学校基本实现了沐浴设施全覆盖。仁和区自筹资金43万元配置了105台电热温开水饮水机,“壹基金”公益协会捐赠30台。三是安全防护措施到位。各校均因地制宜修建了满足校园安全需要的围墙或围栏,校门、宿舍、食堂等关键部位都安装了摄像头,有专用视频监控室及工作人员值守;宿舍、教室、食堂等重要部位均安装了消防和应急照明设备,在教室各楼层显眼的位置张贴警示标语和应急疏散标志,并为每个楼层配备了疏散引导员。仁和区和米易县中心校以上学校均安装了一键式报警器。

3.教学点软硬件不断优化。一是校舍、体育场地建设均达到办学基本标准。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和使用均优先考虑教学点教师需求。二是合理配备师资力量。全面落实课程计划,中心学校统筹教学点课程和教师安排,音、体、美等学科采取中心校走教或上大课等形式解决教学点专业教师不足等问题,保障教学点的教学质量。三是经费有保障。学生规模不足100人的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按100人标准单独核定公用经费,并做到了按时足额拨付。

4.大班额现象有效控制。2016年秋季学期,全市已全面消除了66人以上超大班额,但仍有56人以上大班额71个。按照规划,我市将于2019年基本消除大班额。辍学率与往年相比呈逐年下降趋势。

5.教育信息化有序推进。部分农村学校配备了多间多媒体教室,基本实现了“班班通”。硬件配备生机比达到办学标准,小学生机比达到16:1,初中生机比达到12:1。大多数农村学校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基本做到“一师一空间”、“一生一空间”,为规模化应用教育资源打下了坚实基础。

6.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各校校长全部具有任职资格;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城镇标准统一核定,无截留、挪用教师编制情况;积极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交流教师比例高于应交流轮岗教师的10%;建立“县管校用”教师管理机制,及时补充乡村教师,出台了《攀枝花市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意见》和《攀枝花市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用”工作的意见》;县域内城乡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总体平衡;乡村教师按要求参加培训,培训课时均超过72个学时;高度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出台了《攀枝花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6——2020年)>的通知》(攀办发[2016]15号),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了乡村教师相应工作津贴,并定期进行表扬。

(二)质量管理

1.校园校舍建设质量合格。各县(区)均成立了“全面改薄”领导小组,及时、有效地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优化相关程序;学校的选址符合相关规定,学校现址均避开了地震断裂带、滑坡地段等重大地质灾害影响的地段;现有校舍抗震等级均符合现行的校舍抗震设防标准;所有的校舍建设均委托了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施工图设计,所有的施工图纸均委托了施工图审查,所有的校舍建设均委托了施工质量监督和施工监理,立项、环评、安评、招投标等均符合基建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

2.设施设备质量达标。各学校设施设备购置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实行集中采购,符合政府采购程序,并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各学校设施设备采购完成后组织相关人员按招标文件进行货物验收,合格后才付款,并扣留5-10%作为质量保证金。各县(区)教育(体育)局计财股按财务要求指导学校将采购的设施设备及时登记入账,所采购设备质量达到要求,满足教学需要。

3.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开展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组织21所城区优质学校对全市少数民族乡(镇)及盐边北部片区21个乡(镇)中心校进行对口帮扶,帮助边远地区薄弱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补齐农村教育质量短板。目前正在开展2017年“21+21”结对帮扶乡(镇)中心校教师教学大比武。

(三)保障体系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2014年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以来,各县(区)委、政府均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副县(区)长为组长,县(区)教育(体育)局局长为副组长,财政、住建、发改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和协调全县(区)的“全面改薄”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重大事项做出决策,县(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到现场检查指导,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全面改薄”规划顺利实施;各有关部门通力协调,尽职尽责,密切沟通,建立起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没有发现有违规违纪现象,也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确保了项目建设的全面实施。

2.加强监管确保资金安全,提高使用效益。制定并实施了《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的通知》(攀教体发2015﹞236号)。各县(区)均保障了上级专项补助资金及时全额进入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确保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克扣、截留、滞留、套取项目专款等现象;项目资金支付按照工程建设进度由项目业主、监理审核,教育主管部门复核,报政府审签,财政局安排资金,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予以拨付;各县(区)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的协调,对项目建设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做到应免尽免,经营性收费尽量少交、免交。

(四)公开公示

各县(区)按要求每学年及时公开公示义务教育办学标准,招生划片范围在学校服务范围内(社区、村社)进行公示。校舍建设选址在《攀枝花日报》等相应公开刊物上进行公示,设施设备购置均按要求在政府采购网进行公示。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对校舍建设进度、建设效果等及时进行公示、宣传。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县(区)基本建设项目推进慢,项目前期审批用时较长,项目在前期审批中涉及发改、国土、规划、环保等诸多部门,审批时间长,手续办理程序繁杂,影响项目的实施进度;二是面对经济新常态,各级财政资金增长乏力,配套资金落实困难三是我市地处横断山区,学校建设成本高川内平原地区,施工难度大,施工成本高导致工期长,上级核算补助资金严重不足;四是实施城镇化建设后,农村人口逐步向城镇集中,加之城区学校教育质量和环境相对优于农村学校,就读城区学校的意愿非常强烈,学生向城区集中明显,导致农村教育资源部分闲置,而城镇教育资源相对紧张;五是教师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部分教师的专业素质有待提升。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领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改薄”领导小组成员部门继续加强机制建设,各负其责、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继续督促各县(区)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大投入,把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实施。

(二)统筹安排,确保规划顺利完成。按照规划统筹安排改薄专项资金项目,分步推进县(区)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实施。同时督促各县(区)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在年初教育部门预算安排时,要突出重点,设立“全面改薄”专项资金,加强经费保障力度,确保“全面改薄”规划内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强化督导,提高建设采购效率。继续督促县(区)在项目建设中依法依规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执行相关建设标准和要求,同时提高建设项目前期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各相关部门协同能力,加快项目施工和验收进度。建立项目进展月通报和督促检查制度,促进县(区)切实提高项目建设进度。

(四)做好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进一步落实项目专项资金用途,加强资金监管,对套取、挪用、截留资金以及举债建设、项目管理失职渎职等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专款专用。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化解地方资金压力,保证规划项目顺利开工、有序推进实施。

(五)引进人才,改善教师结构。继续实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不断引进年轻优秀大学生,重点引进紧缺学科优秀人才,进一步优化教师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和素质。

(六)加强考核,落实工作问责制度。对各县(区)“全面改薄”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双月督查、定期通报、季度考核、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对不按规划进度实施的县(区)严格问责。

(七)多措并举,努力提升教育质量。狠抓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做好21所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办好必要的村小和办学点。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

2017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