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来源:市教体局计财科     发布时间:2016-11-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将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计划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合力做加法,彻底改变了农村学生“一日三餐”“咸菜拌饭”“冷菜冷饭”的状况。

一是在覆盖范围上做加法。不断扩大实施覆盖面,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扩大到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从农村县区义务教育学校扩大到乡镇中心校附设幼儿园。目前我市共有64078 名农村学生(幼儿)享受了营养餐。

二是在资金投入上做加法。足额拨付上级资金基础上,不断加大投入,每年对附设幼儿园幼儿补助达64万元,对农村困难学生肉食补贴达75万元。加强资金管理,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了专项资金实行集中支付,专账核算,专款专用,确保每一分钱都吃进学生嘴里。

三是在人员落实上做加法。市县均成了专门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安排了工作经费。按照1:100比例,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配备了编外食堂工勤人员。加强了对各试点县学校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经常性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保障水平。

四是在改善环境上做加法。结合“全面改薄”“民族地区十年行动计划”加快农村学校食堂建设, “十二五”期间完成66所学校食堂建设, 69所农村学校食堂完成明厨亮灶改造,学校食堂和储藏室配备了消毒柜、留样机、空调冰柜等设施设备。健全食品安全预警制度,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大督查力度,定期对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进行指导检查。

五是转变营养模式上做加法。不断升级供餐模式,由“蛋奶供餐”向“食堂供餐”转变,由“冷餐模式”向“热食模式”转变,食堂供餐模式达到了80%。同时,在实施营养计划的基础上,实施肉食补贴,保证贫困学生每周2次肉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