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2023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计财科     发布时间:2023-0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

2023年单位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概况

一、职能简介.......................................................1

二、2023年重点工作..........................................1

部分  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2023单位预算情况说明...............................................................................4

部分  名词解释...........................................11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

概况

 

  • 职能简介

我院是市教育和体育局直属下设的一个独立核算的二级预算单位,组织实施全国普通高考;全国成人高考;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笔试、口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面试);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四川省书法水平测试等教育考试。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五个牢牢把握”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落地落实,实现平稳过渡;坚持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两手抓”,织牢考试疫情防控防护网,不因疫情影响考试,又不因考试引发疫情传播;狠抓考试安全管理,确保试卷安全保密万无一失,狠抓考试组织管理,确保考试组织有序、考务管理规范、考风考纪优良,圆满完成招生考试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健康考试、平安考试、温馨考试目标。

(二)2023年重点工作

1.抓实抓牢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工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以党建促业务,为圆满完成全年招生考试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抓制度落实,抓好修订完善后制度的执行、监督,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党员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素养和能力。

2.加强政策研究宣传。加强对高考政策的研究,重点研究高考加分改革、四川省高考综合改革等重大改革。针对强基计划、专项计划、公费师范生等特殊类型招生等招考政策,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的方式,深入学校、社区、乡村,广泛开展宣传,通过政策宣讲为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加强志愿填报的研究和宣传,主动适应录取方式改变,主动研究学校录取要求,提前密切联系高中学校从选科开始引导和指导学生志愿选择。

3.强化考试组织管理。梳理完善考试组织管理程序、制度,强化考试细节管理,进一步优化工作,形成完全健全的考试组织体系,为2023年各项考试顺利开展工作夯实基础。全面做好各类考试报名、资格审核、考试组织、阅卷、录取等各环节工作,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实现各类招生考试目标。

4.推进高考综合改革落地落实。按照全省高考综合改革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改革方案,真正做到了解新规定,精准掌握新办法,以便正确执行,并准确解答考生疑问。多形式开展高考综合改革相关培训,通过“请进来”学透弄懂改革方案,通过“走出去”学习先行省区市和其他市州的经验做法,提升适应改革的综合能力,确保改革措施平稳顺利实施。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

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2023收支预算总数437.68万元,2022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33.7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将教育收费纳入收入数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2023收入预算437.6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6.78万元,占74.66%;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110万元,占25.33%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2023支出预算435.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1.86万元,占73.97%;项目支出81.09万元,占26.02%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2023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437.68万元,202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33.7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将教育收费纳入收入数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6.78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110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346.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6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0.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1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202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26.78万元,比2022预算数增加133.7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将教育收费纳入收入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346.98万元,占79.7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61万元,占14.39%、卫生健康支出0.4万元,占1%、住房保障支出25.12万元,占5.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95.6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资、奖金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0.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3.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42.9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资、奖金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4.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76.17万元,主要用于:2023组考支出。

5.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28.0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退休职工养老保险支出。

6.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4.5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25.1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202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21.8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23.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

公用经费2.81万元,主要包括:工会经费福利费。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2023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预算下降0%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预算增长/下降0%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2023年非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数4.5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4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05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未编列非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且经费来源为非财政拨款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

(一)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情况说明

2023年市直属学校预算管理改革,学校教育收费编入财政专户预算进行综合管理,我院公务接待费由教育收费承担。由于2023年为首次编制专户预算,故无法与上年度预算进行比较。2023年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省上检查考试安排

(二)非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情况说明

2023年市直属学校预算管理改革,学校教育收费编入财政专户预算进行综合管理,我院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由教育收费承担。由于2023年为首次编制专户预算,故无法与上年度预算进行比较。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安排非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安排非财政拨款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5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2023年招生考试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教育考试院2023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市教育考试院2023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市教育考试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教育考试院2023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底,市教育考试院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3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市教育考试院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4.696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81.09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市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单位涉及的所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都要解释)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1.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表6-2.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考试院)(3).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