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后保中心)2023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计财科     发布时间:2023-0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学校后勤保障服务中心2023

单位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学校后勤保障服务中心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部分  攀枝花市学校后勤保障服务中心2023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学校后勤保障服务中心概况

 

一、职能简介

1.学校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一是抓好以建设“安全优质、服务一流、师生满意的食堂”为目标,以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监管为重点,以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为抓手的学生食堂管理;二是抓好以校园“整洁优美、文明和谐、节约环保”为目标,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校园、园林式校园和节约型学校建设为突破口,以校园净化、绿化、美化、文化和特色化为重点的校园环境建设;三是抓好以“安全舒适、文明友善”为目标,以防火、防疫、内务管理、和谐文化建设为重点,以“五无、七个一条线”为基本要求的学生宿舍(公寓)管理;四是抓好以“满足学生在校基本生活学习”为目标,以规范和完善学生着装、作业本供应、饮用水、小卖部(超市)为主的学生用品后勤保障服务管理;五是抓好以“有效转移和化解学校的风险,维护学校的稳定,建设平安校园”为目标,以校方责任保险、学生基本医疗保险、中职学生实习保险、学校食品安全保险、学生平安保险等为重点的教育行业风险管理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六是抓好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后勤劳动生活实践基地建设。

2.学生资助指导工作

一是落实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等政策;二是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三免一补”(免学杂费、免书本费、免作业本费、发放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补助费)资助政策;三是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国家助学金、奖学金、民区免费中职教育等政策;四是落实普通高中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等政策;五是落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六是落实省、市属高等院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工作的学费奖补政策;七是落实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全面压实学校食品安全责任

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宣传,提升攀枝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知晓率和满意度。大力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学校食堂智能化管理系统应用率,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现代化管理水平。

(二)持续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

继续开展四川省绿色学校创建,节水型学校创建目标。持续开展全市学校绿化校园活动,绿化率保持98%及以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厕所革命,配合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和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校园美化、净化和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三)规范学生用品管理服务

规范食堂食材、作业本、校服为主的后勤大宗物资采购工作,坚持阳光操作,加强食堂食材、作业本、校服等大宗物资采购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招标采购程序。监督学校校服采购到位情况,做好校服采购验收和事后备案工作。

(四)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

继续推进五个精准(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精准,预算分配精准,政策宣传精准),不断深化资助育人,大力提高资助信息化水平,确保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落实落地。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学校后勤保障服务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后保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2.29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62.8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63万元。市后保中心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192.29万元,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6.11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2022年预算时按在职9人预算,2023年预算按在职8人预算,工资、五险一金等相应减少;二是2023年继续压减公务用车使用维护费、接待费等公用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后保中心2023年收入预算192.2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2.29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后保中心2023年支出预算192.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49万元,占94.38%;项目支出10.8万元,占5.62%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后保中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192.29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减少6.11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2022年预算时按在职9人预算,2023年预算按在职8人预算,工资、五险一金等相应减少;二是2023年继续压减公务用车使用维护费、接待费等公用经费。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2.29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62.8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6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后保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2.29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6.11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2022年预算时按在职9人预算,2023年预算按在职8人预算,工资、五险一金等相应减少;二是2023年继续压减公务用车使用维护费、接待费等公用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其他教育支出162.82万元,占84.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84万元,占8.76%;住房保障支出-公积金12.63万元,占6.5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62.8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其中基本工资42.59万元,津贴补贴4.17万元,绩效工资58.4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10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6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7万元。办公费1.22万元,水费0.24万元,电费0.61万元,邮电费0.39万元,差旅费4.90万元,物业管理费0.8万元,维修(护)费7.5万元,公务接待费0.18万元,工会经费2.10万元,福利费1.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9万元,退休费0.08万元,生活补助15.65万元,医疗补助0.4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2.5万元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6.8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3.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2.6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后保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1.4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6.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2.59万元,津贴补贴4.17万元,绩效工资58.4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10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6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7万元。退休费0.08万元,生活补助15.65万元,医疗补助0.48万元。住房公积金12.6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6.84万元

公用经费15.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22万元,水费0.24万元,电费0.61万元,邮电费0.39万元,差旅费4.90万元,公务接待费0.18万元,工会经费2.10万元,福利费1.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9万元。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后保中心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4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1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0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18.68%主要原因是按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公务接待费预算。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上级检查、调研等工作餐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19.75%主要原因是按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公务接待费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0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学校后勤管理和学生资助调研指导等工作开展。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市后保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后保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市后保中心2023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市后保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市后保中心排政府采购预算2.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市后保中心共有车辆1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3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市后保中心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10.80万元。其中:特定目标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10.8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205教育支出(类)-99其他教育支出(款)-99其他教育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05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221住房保障支出(类)-02住房改革支出(款)-01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表1-1.单位收入总表

          表1-2.单位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1.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1

6-2.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

203014-市后保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单位)1.28.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