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人事科     发布时间:2019-12-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攀枝花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2018年9月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川委发〔2018〕22 号),并相继召开了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抓住历史机遇深入推进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和体育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我市《实施办法》,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实施办法》于2019年11月27日印发。

 

  2.本市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一是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为全面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师德建设;坚持优先发展,强化保障措施;坚持改革创新,优化体制机制;坚持定向发力,分类精准施策。三是目标任务。经过 5 年左右努力,全市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基本健全,职业发展通道比较畅通,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普遍建立,待遇提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基本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到 2035年,全市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一大批能引领学校发展的骨干教师,在区域具有示范效应的学科教学带头人和攀枝花名师名校长,造就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名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和校长。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科学高效,实现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真正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3.在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确定三项重点建设任务: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 大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确定五项改革任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高素质善保教的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高素质双师型的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高素质创新型的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

  

  1. 在切实理顺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确定六项改革任务:科学配备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编制,化解编制不足、教师配备不齐的问题;均衡配置义务教育教师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遴选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深化中小学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提升教师队伍活力;完善职业院校教师管理制度,落实职业院校用人自主权;深化高等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激发高等学校办学活力。

  

  1. 在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确定六项改革任务:明确教师的特别重要地位;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提升农村教师生活待遇;维护民办学校教师合法权益;改革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全面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

  

  1. 在确保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提出三项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重点提出各地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1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二是强化经费保障,重点提出各级政府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完善支出保障机制,稳步增加经费投入;三是强化督导检查,重点提出党委、政府每年至少开展1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专项督查,对政策落实不到位、教师待遇及合法权益保障不到位、队伍建设成效不明显的予以通报,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或追责问责,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真正取得实效。

政策文件:中共攀枝花市委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 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刘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