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法规科     发布时间:2019-09-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实施办法》的适用范围是哪些?

攀枝花市范围内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所有从事民办非学历教育的校外培训机构,不包括民办中小学校和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等学历教育、民办幼儿园、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民办职业技能类培训机构和托管、早教、婴幼儿看护等非培训性质的市场服务机构。

二、行业准入的主要设置标准是什么?

是场所条件方面,培训机构必须有符合国家关于消防、环保、卫生等安全条件的固定场所,不得选用居民住宅、半地下室、地下室及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需从事食品经营的校外培训机构,应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后方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其经营场所、设施设备、管理制度等均要满足食品安全要求。培训机构法人注册地实际使用的办学场所总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其依法增设的培训点实际使用的办学场所建筑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其中,教学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办学场所总建筑面积的2/3,且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教学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3平方米,确保不拥挤、易疏散。

是师资条件方面,同一培训时段内师生比不低于1:20,一个培训点专职教师不得少于3人。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持有与教学内容相对应的《教师资格证》,非学科类教师应持有相对应的专业技能资格证。培训机构的外籍教师应持有《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工作类居留证件及国际通行的教学资格证等。

是举办者和行政负责人方面,培训机构的举办者应是国家机构以外的法人和自然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的益属性,并具备相应条件。培训机构的行政负责人应当品行良好,具有政治权利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符合国家规定的任职条件。

三、审批登记的主要要求有哪些?

校外培训机构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后,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下同);证照齐全后,才能开展培训。筹设期间不得招生或发布招生广告。

培训机构在同一县域设立分支机构或教学点的,须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跨县域设立分支机构或教学点的,需到分支机构或培训点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培训机构只能使用一个名称,名称应符合相关规定,可使用经审批机关同意的办学简称。在同一审批部门管辖范围内设立教学点的名称,应当冠以其所从属培训机构的全称并缀以教学点,不得缀以分校”“校区或简化名称。

培训机构以信息网络方式提供教学服务的,应当符合国家、省、市信息网络方面的相关规定;从事在线教育,应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或《互联网信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提供在线教育课程,应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培训机构如因吊销办学许可证、资不抵债无法继续办学或其他原因经审批机关批准终止办学时,需做好学生和教师的妥善安置,根据协议退还学生费用,偿还债务并组织清算之后按规定程序办理终止审批手续。

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自主选择设立为非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的,到办学地所属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取得办学许可证,及时到民政部门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自主选择设立为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的,到办学地所属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取得办学许可证,及时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法人登记。培训机构必须取得法人登记资格后,方能开展培训。

四、规范培训行为方面的主要要求有哪些?

 严明培训要求。培训机构必须严格按照审批机关核定的业务范围开展培训活动。应将开展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内容、班次、招生对象、进度、上课时间、教学资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的教师资格证须与本人身份信息一致)等报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审核并向社会公布。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培训班次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区)中小学同期进度。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进行排名。不得举办、受托举办或变相举办与招生入学挂钩的测试活动。

坚持诚信办学。培训机构应实事求是地制定招生简章、招生广告,向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示,签订《诚信办学承诺书》。培训机构招生时应当与学生监护人签订培训协议,认真履行服务承诺,杜绝培训内容名不符实。

规范收费管理。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培训机构收费项目及标准应当向社会公示并接受监督,不得在公示的项目和标准外收取其他费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培训对象摊派费用或者强行集资。对于培训对象未完成的培训课程,有关退费事宜严格按双方合同约定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