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报送《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报告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1-01-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报送《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报告

市政府:

  根据《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 送 2020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报市政府。

  特此报告。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 年 1 月 4 日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 年,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市教育和体育局全面完成了 2019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一、2020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内容。通过认真开展“守纪律、提效能、 强执行、做表率”主题教育等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和机关职工专题讲座、会前学法、中心组学习、警示教育、集中学习、《学习强国》APP 在线学习、QQ 群和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内容,推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将 2020 年 9 月作为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民法典宣传月”,直属各单位均邀请法律专家作了专题讲座。

  (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尽量减少新冠肺炎对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坚持 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真抓实干,依法做实做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精准摸排师生健康情况,疫情期间全面落 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二是全面落实疫情期间校外培训机构、民办幼儿园等全面停课停训的要求,市、县两级 教育行政部门每天派出工作组进行明察暗访,共派出检查组800 余个,检查校外培训机构等民办学校 6000 余个(次)。三是分类施策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全市高三和主城区中小学95%以上的学生参加网课学习。四是强化物资储备,通过各级政府统筹调拨、教育体育系统投入、社会爱心企业和慈善机构 捐赠以及学校、家庭自筹等多种方式筹集防疫物资。五是做细 复学指导,确保了全市中小学陆续安全地开学复课。

  (三)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年初分别向市委、市政府、省教育厅、省体育局报送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并将年度报告通过市教育和体育局部门网站公开。

  (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全面落实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过有关内设机构和法律顾问的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2020 年共备案规范性文件1 个,并在市教育和体育局网站公布。认真落实了《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所有重大决策均征求了机关法律顾问意见,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特别是重大民生决策事项均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如面向公众开展了“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征集活动。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落实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评查结果通报制度,定期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 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坚持每月及时在部门网站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落实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市教育和体育局行政执法主体共 1  个(行政机关),目前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共有 37 名。完善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平台信息,本年度无案件。认真落实了《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 局行政执法监管事项清单》《攀枝花市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 监管办法》。先后通过多种渠道公布了七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 名单。与市级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联合执法规范校外培 训机构办学行为的通知》《关于联合整治无证无照教育机构专 项行动的方案》,进一步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六)依法治教治体,推动教体事业发展。一是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争取到“教育鼎兴”省级改革试验区项目 1 个,下发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发 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攀枝花市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综合 评价方案》《攀枝花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办法》经市 委深改委审议后正式出台,中考改革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正式 启用统一的招生平台。二是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公办和普惠 性幼儿园学位比例达到 85%,中小学招生入学、课后服务和研学旅行不断规范,高考本科上线率及万人口上线人数继续保持全省前列,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顿成效明显;三是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开展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导;四是 运动康养进一步夯实,举办了 2020 年攀枝花市青少年游泳、篮球、武术、羽毛球、乒乓球、棒垒球锦标赛,攀枝花市第三 十九届中小学校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田径运动会,攀枝花市第 四十六届元旦越野赛,攀枝花市第一届“云健身”网络运动会, 2020 年全国重阳登山大会(攀枝花会场)暨攀枝花市第二届全民登山健身活动。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周期内全市有注册运 动员 2433 人,向四川省优秀运动队输送了 106 名运动员,其中 8 名优秀运动员四川省政府发文选招入队。继续做好女子垒球国少队共建工作,中国 U15 少年女子垒球集训在我市集训2个月。组队参加了 2020 年四川省青少年锦标赛获得 14 金14银 23 铜。组织了省级以上柔力球、太极拳等项目的网络赛。成功承办了 2020 年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锦标赛、2020 年四川省青少年拳击冠军赛、跆拳道冠军赛、2020 年全国中学生排球教练员培训班,举办了 2020 年攀枝花市田径、游泳、棒垒球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班。邀请市政府特聘专家杨强博士及其团队来攀开展“康养+运动”专项调研。出台了进一步做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选材招生和规范业余训练工作的政策性文件。

  (七)加强法治教育宣传。一是持续推进“法律进学校”。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均聘请了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在全省率先推行“法治班主任”,全市中小学共聘请法治班主任 1100 余名。二是丰富法治宣传活动载体。充分利用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模拟法庭、知识竞赛、法治手抄报、升旗仪式、开学典礼等培养学生养成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三是深入开展“学宪法讲 宪法”活动,组织了攀枝花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 赛,各组别 3 名冠军晋级省级决赛,获得 3 个三等奖。落实了“宪法小卫士 2020 年行动计划”,全市 90000 余名中小学生参与了活动,参与率排名全省第二。四是加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与市委政法委等 4 个部门联合确定东区检察院“木棉花开” 为攀枝花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五是深入开展《民法典》 学习,通过 9 月“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各单位均邀请法律专家开展了《民法典》专题讲座。

  (八)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根据《优化 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清理了现行规范性文件。二是深入落实公 平竞争审查制度,2020 年审查涉及市场主体活动文件 1 件。三是做好涉企信息公示,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所有行政许可全部公 示在市教育和体育局网站。四是做好疫情期间优化营商环境工 作。一方面帮助民办学校纾困解难,通过充分调研形成了政务 信息《民办幼儿园受疫情影响办学困难》。2020 年 10 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下拨给我市 40 万专项经费用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纾困解难。2020 年 9 月,配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为我市 34 所校外培训机构提供了专项帮扶资金。另一方面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体育 场馆及时有序开放工作,全力做好在攀夏训冬训运动队疫情防 控工作,并大力指导群众健身。五是开展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事项收费清理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六是推动“包容 普惠创新”,完成营商环境测评问卷填报工作。七是全面落实 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控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及原因分析

  (一)教育方面。

  1.教育发展不平衡。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 育发展水平、教育质量等不均衡,发展不充分,推进优质均衡 进度缓慢。

  2.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教师结构性缺编,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偏远农村学校教师引进难、留住难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名校长、名教师数量不足,优秀教师引进、招录难, 中小学教师激励机制不够健全。

  3.教育资源配置亟待加强。一是撤乡并镇后农村学校办学资源闲置,布局调整有待加快;二是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数量不足,布局不尽合理,建设进度有待加快。三是新区建设中需要合理布局和加快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进度,满足群众需求。四是学区化管理和集团化办学改革运行机制有待深化 ,促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

  4.办学条件有待持续改善。教育发展性投入不足,从2016年起两项教育附加规模约 8000 万元,其中学生资助等政策性支出约 5800 万元,保运转经费约 2000 万元,用于教育发展性资金严重不足,办学设施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力度不够,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够。

  (二)体育方面。

  1.体育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体育场馆规划建设不足,大型、综合体育场馆缺乏,全民健身“三纳入”还不到位。

  2.体育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体育管理人才缺乏。体育产业发展滞后,体育产业规模小、数量少、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 业链,招商难度大。

  3.高质量发展竞技体育和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的保 障激励机制缺乏,高水平教练员引进困难,大赛成绩有待进一 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 责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 2020 年)》和《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实施意见》,制定并落实了《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认真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等活动,直属系统开展党员干部“一句话承诺”1043 人, 开展“英雄攀枝花故事大家讲”活动 62  人次,领导干部讲党课39次,形成问题清单 3279 条,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 28个,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38 个,建立完善工作制度85 个。严格落实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及公示制度,认真落实了《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中共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委员会关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完善了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凡涉及公民、 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点建设项目等均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开展了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在部门网站公布了整改承诺,完成了整改工作。通过《攀枝花日报》、攀枝花手机台、部门网站公开征集了“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重大行政决策情况均如实记录并完整存档。认真落实了党工委会、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认真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下放民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和中等教育机构的审批权和管理权给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办理后,切实加强了对县(区)行政审批和管理工作的指导。全面落实了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按要求制定、备案、公布规范性文件 1 个。认真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从源头上保障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认真落实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共有行政许可 5 项,行政处罚 15 项,行政确认 1 项,行政检查 1 项,行政奖励 3项,其他行政权力 2 项。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信息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完成了机关及直属系统法 律顾问年度述职、民主测评及续聘工作,落实了法律顾问工作 档案制度。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年办理信访件 276 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无行政复议案件,切实维护了人 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2021 年工作安排

  (一)高瞻远瞩做好发展规划。全面总结“十三五”的经验、不足,坚持教育优先、体育并重,超前谋划、持续发展,出台我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全力推进区域教育高地建设。认真落实《攀枝花市 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建设区域教育高地实施方案的通 知》精神,打造一批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品牌,推动区域教育 资源中心、区域教育质量中心、区域教育改革中心“三大中心 建设”,分类推进“七个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做好“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 逐步落实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进一步推进“容缺审批”和材料减免;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完 成民办学校年审工作;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制度,通过联合执法缓解教育执法力量薄弱问题;动态调整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深入落实清单制;认真落实公正文明执法,做 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落实及公示工作。

  (四)全面落实依法治教治体。一是深化教体改革,全面 推进“教育鼎兴”省级改革试验区建设。二是推进教育公平,继续大力发展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发展,推进两类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抓好《攀枝花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的 落实。四是建设体育强市,全力以赴办好各级各类大型体育赛 事,抓好第三期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设,持续推进“康养+运动”  体育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康养城市影响力。五是巩固教育脱贫 成果,确保干劲不松、力度不减。

  (五)认真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出台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规划;认真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大力宣传 教育体育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推进 机关学法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明确重点工作方案,纳入县区、学校年度考核内容;持续开展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持续落实并完善机关及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 辅导员、法治班主任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继续深 入开展法治示范创建工作。

  (六)做好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各项常态化防疫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