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委省政府信息

用心用情做好组考工作 确保“健康研考”“平安研考”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11-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1月17日下午,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副省长、省招考委主任罗强在泸州主持召开全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贯彻全国会议精神,统筹安排防疫和组考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健康研考”和“平安研考”目标。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研究生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内容,研究生招生考试是把好研究生教育人才入口的第一关,直接影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质量和效果。2021年,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省考生无一人因疫情、灾情原因缺考,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今年我省报名确认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加,组考保考任务十分艰巨。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制定组考方案,完善工作预案,统筹做好滞留考生借考安排工作。要不折不扣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细化完善组考防疫方案,增强科学性、精准性,保障广大考生及考务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现“健康研考”。要加大教育、公安、网信、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间联动力度,齐心协力抓好考点考场管理、交通保障、考生服务、后勤服务等工作,实现“平安研考”。要严厉打击冒名顶替、考试舞弊等行为,积极营造诚信考试的良好氛围。要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完善命题、审核、复核工作机制,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和自命题试卷不出差错。各级招考委、教育行政部门、各招生单位要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畅通研考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沟通协作,凝聚工作合力。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考试院、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市(州)政府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