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6-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创新平台是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承担创新功能的重要载体。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把创新平台建设作为一项牵引性工作,重点布局战略科技平台,聚焦打造产业创新平台,加快培育功能服务平台,着力形成分工明确、结构合理、功能互补的创新平台体系,旨在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建好一个平台,就可以吸引一批人才、落地一批项目、催生一批成果。当前全球创新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创新资源要素加剧向重大创新平台汇聚,实现力量集中、任务集中、投入集中、产出集中。可以说,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既是国家战略指向,也是创新制度建设必然之举。四川进一步优化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体现了坚持服务国家全局与推动地方发展相统筹、深化科技创新与强化制度创新相协同的原则。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以三类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其高能级升级、体系化布局。

  以国家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为代表的战略科技平台是“国之重器”,重点承担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

  当前,全国正在进行新一轮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继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安徽合肥之后,国家明确提出在成渝地区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为四川争取新的战略科技平台提供了重大机遇。四川是科教大省、军工大省,要聚焦优势领域、选准主攻方向,把国家所需与四川所能结合起来,以西部(成都)科学城为主阵地高起点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快打造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

  产业创新平台是连接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重要载体,重点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工程化研究。尽管目前我省拥有各类产业创新平台数量不少,但整体层级不高、创新实力不强。要聚焦优势产业重点领域,争创一批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强化省级产业创新平台技术研发、人才集聚、成果转化等功能,着力提升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供给能力。科技成果不能只写在论文中、躺在实验室里,要支持建立面向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中试平台,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

  功能服务平台是促进创新资源要素高效流动、集聚转化的连接器和加速器,为科技创新提供覆盖全链条和各环节的服务保障。目前我省科技创新服务总体发展滞后,还需聚焦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科技中介、国际合作等领域,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加快建设功能强大、配套完备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导向,深入推进高标准技术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重点技术交易中心运营水平,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创新平台在创新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交汇点上,在我国新一轮区域科技创新布局战略调整期,四川必须乘势而上,积极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高效聚集创新资源、持续催生创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