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为何聚焦这5个指标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6-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保持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保持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十三五”末实现倍增

  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持续上升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持续上升

  “全会提出‘四个提升’的总体目标,明确了5个具体的指标,我们有现实条件,能支撑这项工作往深度推进。”6月16日的发布会上,对全会确定的一系列目标任务,科技厅厅长刘东这样回应。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提升区域综合创新能力,保持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十三五”末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持续上升。

  有条件,底气何在?刘东在介绍目标提出的三点考虑时说,近年来,四川着力抓了“三个三”工作:抓住科研、人才和机制三个关键进行改革;提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三个能力;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三个通道。

  谈到另外两点考虑,刘东说,其一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四川是科技资源大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川有基础、有责任加快推进创新发展,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其二是促进四川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四川正处在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关键时期,同时也面临资源环境约束日趋紧张、要素成本明显上升的双重挤压,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加快科技创新、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5个具体指标中,提到“两个高于全国”的目标,为何会提出?刘东解释,这两个指标都是反映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这是世界发达国家和我们未来高质量发展所追求的一个重要指标,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区域的重要特点,就是这一指标较高。我省目前刚刚达到2%,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指标已经达到4%甚至6%,我国平均水平也已经达到2.5%,所以我们属于追赶型,必须要高于全国的平均增幅。

  正是基于此,5个具体指标中还提到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十三五”末实现倍增。在刘东看来,这一指标与我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正好吻合,现在我省规上企业的产出中,高新技术企业产出占比仅为32%,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记者 田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