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 探索省钱省时省力高效解决纠纷路径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0-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0月15日,记者从省法院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司法厅、省总工会共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作为全国11个试点省(区、市)之一,四川正在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探索一条省钱、省时、省力,高效解决劳动者和企业间劳动纠纷的有效路径。

  今年2月,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在上海、广东、四川等11个省(区、市)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今年9月,成都市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中心投入试运行。近日,省法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司法厅、省总工会共同印发《关于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全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正式启动。

  按照部署,到今年底,全省各级法院、人社、司法行政、工会将加强协同,推动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部门和组织多元共治的工作机制,通过建设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联动平台和调解组织,建立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相互衔接、相互促进的劳动争议预防化解新机制,最大限度把劳动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目前,我省已经建立企业、行业、区域、乡镇(街道)等各类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4万余个,拥有调解员9万余名。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共受理争议2万件,涉及劳动者3.2万人,涉案金额4.75亿元,调解成功率65.2%。(记者 刘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