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彭清华主持召开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议 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扎实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月29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汛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近期我省雨情汛情实际,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再部署、再安排。他强调,进入主汛期以来,我省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防汛救灾形势严峻。全省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战时状态,扎实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打赢防汛救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提供了科学指引。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做到统筹调度到位、工作举措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千方百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尽一切努力保障群众和抢险救援人员生命安全。

彭清华指出,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监视天气、汛情变化,加强对中心城市、大江大河、暴雨区、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精细化预报,及时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认真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隐患排查,及时进行排危除险工程治理。落实好群测群防体系,既运用先进技术,又结合传统手段,确保预警设备会使用、信息发得出、人人收得到。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部门间、地区间协同联动,完善调度会商机制,通过多种形式促进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实行库、泵、闸、站联合调度,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等实际情况,兼顾防洪、供水、航运与生态需求,最大限度发挥削洪泄洪作用,切实筑牢流域洪水“防护网”,确保安全度汛。

彭清华指出,要全力做好临灾避险工作。及时加强对河流沿岸、山洪灾害危险区、地灾隐患点等易受威胁区域和人员密集区的风险管控,大力推广结对避险方式,采取提前转移疏散、关停易受灾场所等措施,开展常态化综合演练。坚持特殊时期特殊举措,一旦出现险情就要临机处置、果断决策,立即组织群众正确疏散。强化科学指挥,运用好科技手段和专业力量,增强现场救援能力。强化分类施策,对已经出现灾情的地区要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对出现险情的铁路、公路、桥梁等及时组织力量抢险保通,对因灾受损的交通、电力、通信等设施抓紧做好抢修工作,全力保障正常运行;要着眼应对重大汛情,进一步组织完善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和群众防汛队伍,加强医疗、电力和特种设备抢险处置等专业人才队伍储备,提前备好应急物资,确保一有需要随时投入抢险救灾。

彭清华强调,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完善协调联动救援机制,做好人员和力量的统筹调配,发生灾情后紧急响应、快速反应。各级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要强化组织指挥,科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遇到灾情迅速调度安排、果断有力处置。各有关方面要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到无缝衔接、步调一致、形成合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工作岗位,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坐镇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促检查、解决问题。各级纪委监委要严格监督执纪,以铁的纪律保证防汛减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防汛救灾斗争一线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凉山州负责同志汇报有关工作情况。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领导罗文、王一宏,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绵阳市、泸州市、宜宾市、达州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设分会场。(记者 张守帅)